专家论道:政府、地产和中国经济
2010-10-22 21:29
订阅
陈淮 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

  政策自然是肯定的,两大政策别想跑:一是连续升息,二是对资产征税,这都是时机问题。

就算是房地产从此低迷不振,这两条也得有,因为升息和短期国民经济总体状况是相适应的,资产要不要征税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有关系,老百姓吃不上穿不上,什么税没有,吃饱了穿暖了,我收你个人所得税;你房子多了,收你房产税。

市场价格有波动非常正常,供和求差距超过了可以调整的范围的异动才不正常。

我们企业要准备认真迎接一轮市场竞争下的优胜劣汰,别老猜政策,两个最重要的政策不用猜了,不是今天就是明天,不是今年就是明年,势必要有的,我们正跟美国别劲儿呢。2006年4月到2007年7月连续调了17次,利率就是这么个调法。

李志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

  我们一直在说房地产捆绑经济,捆绑政策,房地产开发占建筑业的比例不到20%,单纯从产业带动关系来说,现在把房地产和经济的关系无限扩大了,从占经济的角度来讲,房地产开发工程量只占建筑业的20%。房地产和经济的这种关系不成立。

但是地产业如果这么搞下去,实际上为几个方面搭就了舞台,这种舞台上演的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一是房价这么上涨,直接导致社会收入差距,社会财富分配的差距扩大,人社会心理的失衡。二是房地产为金融安全埋下了巨大的隐患,如果接下来二手房大量的在高位换手,为金融安全、中国的金融危机,中国的次贷危机会埋下巨大的隐患。三是在这个基础上,如果还有通货膨胀的阴影在笼罩,对国家来说是非常危险的问题。

汪利娜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

  国外也有投机的问题,也有一个投资的问题,但最多不超过20%、30%,现在等于全民都在炒房,消费者是为了获取长远房价增值收益,企业囤地和炒房是为了利益最大化,银行也是如此,都是理性人。

但是放在国家大背景下,就有问题了,我们如果过多地依赖一个产业,支撑一个大国的发展,可能吗?好像GDP上去了,但实际上社会财富没有增加。

关于下一步的调控,大家都关心房产税和利率。我们做了一个货币政策与房地产关系的调查,实际上简单的加息并不会影响房地产市场,关键是数量上的调控,为什么价格调控效果很微呢,因为你把利率调上去了,企业特别是金融企业更有冲动去扩大这方面的贷款,只有在数量上进行调控,比如说你的信贷规模,比如说你限制三套房的政策,管房与管贷,可能对投机有更大的效果。

陈功 安邦集团首席分析员

  很多人觉得城市化还有多少空间,房地产就有多大的发展空间,我看到的一些情况是,中国城市化过程,跟西方城市化过程是有所不同的。当然从数据上看,一些乡村里面的老百姓到城市里来生活,城市人口在增长,但我们还要看看更深入的东西,西方城市化起步过程当中,有一个明显的产业化过程同步出现,和工业化进程是同步的,很多农民到城里面变成工人,中国城市化过程中看到了相反的问题,产业空心化,过去很多纺织工业,有大量的炼钢工人,现在恰恰相反,这些产业工人消失了。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比较热的是一些概念性的产业,新的科技概念一出来,就戴了帽子,新的科技产业。再就是跟房地产相关的产业,水泥、钢材、能源,但更广泛的全面产业发展并不是处于这样一个状态之中,所以才有许多学者提到产业空心化的问题。完全无视产业空心化的问题肯定是不对的。

冯科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

  我们居民资产负债表已经出现过破损,如果地方资产负债表破损,结果一定会落在我们头上,我们掌管房地产的人很清楚,这种现象不允许长期存在。这个调控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论是蓝筹企业,还是小企业,风雨都要前进,只是风雨的时候保护好自己,注意安全。

我们的货币发行一直都是很大的,我们做了一个货币政策方面的统计,改革开放30年现金增长量年均增长五倍。

张寅 虎杰投资机构首席分析员

  对于制度层面和整个的政府关系,我的观点就是中国经济没有被房地产绑架,中国政府已经被房地产绑架了。它现在已经形成了一种政府引导下的房地产模式。如果不调整这个关系,从投资来讲,后面这个故事走到底,直到大家在这条路上走不下去了,崩了,才能改,现在还有一个改的机会,金融不那么糟,我们还有腾挪空间。

王洪 清华大学金融系教授

  有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就是房价低,量大,量刺激经济,我们现在骑虎难下了,房价在这么高的位置,跌下来很可怕,但这本身就是一个不利的状态,所以应该以引导为主。

升息对房价绝对是一个很大的打压。美国研究表明,利率涨2%房价下跌压力可以达到30%到50%,实际上考虑其他的因素,会有15%到20%的影响。

郝炬 正略钧策咨询机构副总裁

   从2006年开始房地产以外的企业,包括国有企业等都纷纷进入房地产,他们进入房地产之后有资源、有资金,另外还有人才,即使不是房地产的人,也是有人才。我们纯粹的地产企业在未来竞争当中有什么优势?即使你做到产品溢价、资产周转方面达到行业领先的水平,但拿地拿不到,或者成本很高,下一步发展的空间和快速增长点在哪里?我只有跟着走,永远跟不上他。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