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日内瓦关键词
杨婷婷
2011-02-18 23:40
订阅
杨婷婷

理论上来说,手表和时装珠宝不大一样,每一季都推陈出新,整个行业也充满变幻莫测。尤其是对于标榜“奢侈品”概念的日内瓦高级钟表沙龙(SIHH)来说,大气和尊重传统工艺是每一个参展品牌都要恪守的基本准则。事实上,手表在外观上可供发挥的程度来说也相对较少,比如表盘要么是圆的,要么是方的,很少有其他形状;表带嘛,大多只能在材质上花些功夫。在非钟表迷眼里,这几乎就是一个消费者挑选手表时的两个决定因素了。

不过,近些年,手表的功能也在渐渐地发生变化。当过去人们把手表当作唯一的计时工具时,今天的手表很多时候还是时尚配饰。每年十几个品牌会在日内瓦集中发布当年各自的新款,在这些新款里,基本上可以预示整个一年什么样功能和外观的腕表最受市场关注。

多时区功能腕表受推崇

一块可以显示多个时区手表的时间可以十分受跨国企业员工的欢迎,召开电话会议时,一块手表可以清楚地对各国员工时间进行统筹。对于手表制造商来说,制造这样手表的研发成本也要低于超复杂功能手表,许多手表品牌旗下都会生产多时区腕表 (世界时与两地时),但在今年的SIHH上,世界时已经成为了许多品牌力推的主要产品,形成了一股汹涌的风潮。

传统制表商江诗丹顿今年推出的Patrimo-nyTraditionnelle新款腕表可以被视为这股潮流的代表作,在其他一些品牌还在以1884年在华盛顿召开的国际子午线会议划分的24个时区为标准时,江诗丹顿采用了包括与世界标准时间相差半小时或15分钟的时区,加起来一共可以显示37个处于不同时区代表城市的时间,这款手表的机芯也是江诗丹顿自身独立研发的。事实上,在历史上,江诗丹顿还有过更为大胆的作为,曾经出品过可以显示67个城市时间的台钟,不过真正把世界时功能从台钟移到手腕上,已经是1957年的事了。

近些年在钟表上欲有大作为的万宝龙同样推出了世界时腕表,可以同时显示24个时区的时间,万宝龙希望将这只手表推向银行家们,24个城市时间同时显示可以使他们更快地掌握世界各地证券交易所的交易时间。因此,这只手表最为突出的特色是,操作十分便捷,通过表冠可以进行自如调校。表冠处于原来位置(不松旋)顺时针方向旋动可以为机芯上链,逆时针方向旋动则调校世界各地城市名称。

超薄腕表

这些年无论男表女表,薄的手表看上去更轻便,也都越来越受欢迎。超薄机芯是钟表世界中最微妙而优雅的机械结构,许多微小零件在我们的肉眼看起来就像是白纸上的一个黑点。而如此的一切要在相当有限的空间里来实现,使得此款腕表的制作难上加难。也正因为此,许多品牌把对超薄手表的开发当成是彰显实力的手段。

伯爵在超薄机芯方面一向是领先的研发者和制造者,在今年表展上,伯爵推出了一款超越之前作品的超薄自动上链陀飞轮复杂功能腕表,出自伯爵旗下Emperador系列,机芯厚度仅为5.35毫米,表壳厚度大约1厘米。研发这枚机芯,伯爵一共花费了3年时间,这款手表也是目前世界上最薄的自动上链陀飞轮腕表,再次刷新了业界纪录。

以独立制表师命名的品牌RichardMille一向擅长制造超复杂功能的腕表,在今年同样推出了两款超薄腕表,其中超薄陀飞轮腕表厚度仅为8.7毫米,而这也是品牌旗下第一款长方形陀飞轮腕表,另一款自动上链腕表机芯厚度为2.6毫米,表盘很值得一看,几乎是半镂空状态。

今年是积家旗下Rerveso系列诞生80周年,这也是积家旗下独具特色的一个系列,积家的展馆里到处都是方形表盘的元素。积家在本届展会上为女性推出了一款超薄的Rerveso腕表,厚度仅为7.2毫米。

朗格推出的超薄腕表SAXONIATHIN从表盘就能看出它的德国血统,银白色表盘上只有指针和刻度这两个元素,机芯厚度为2.9毫米,整只表仅为6毫米。几乎也是本届表展上最轻薄的手表。

复古风

金融危机时代推出复刻版说明在行业不景气的时候,要买就得买最经典的款,这两年,用复刻安抚人心的意义几乎不大了,不断推出复古版在一些保守的市场显得特别有效,越经典的款式,卖得就越好。

沛纳海今年在复古手表方面是绝对的领头羊,这个来自意大利的品牌在近些年越来越受到男士的青睐。沛纲海的表盘辨识度很高,据说最初进行这样的设计是因为沛纳海是意大利海军的专用表,为了让海军队员能在辨识度极低的情况下也能看清时间就采用了这样的表壳。不过,沛纳海在今年推出最为突出的是47毫米3日动力储存自动专业潜水青铜腕表,其表壳采用了青铜材质,看上去颇有历史感,最为妙的是,青铜与空气、水份、热度及日常磨损的反应会在表面形成一种绿锈的色泽,但并不会改变材质的属性,由于每个人佩戴的情况都不同,因而每块表最后会是什么面貌谁也不知道,绝对独一无二。

万国表今年在表展上主推的柏涛菲诺系列腕表,名称来源于一个同名风光美丽的小镇,在上世纪60年代是好莱坞明星的度假首选之地。万国表自1984年起开始制作柏涛菲诺手表,而风格以万国表在上世纪50年代推出的男装腕表为设计基础。

尚维纱于今年新推出的AQUASCOPELADYNIGHT腕表灵感来源于品牌在上世纪60年代推出的一款表,当时的尚维纱凭借这款表一鸣惊人,腕表采用了纯黑外观设计,表盘上装饰了8颗钻石石标,而红色箭头指针则让这款手表显得很俏皮。

名士表在今年表展上推出的全新Capeland系列,灵感来自于其在1948年制造的单按钮计时码表,而这款码表又被认为是19世纪初“鹅卵石”怀表的典型复刻。Capeland系列腕表的另一大特色在于它的双材质表盘,是典型的20世纪50年代的美学设计。

时装品牌拉夫劳伦有志将手表产业发展得像服装一样专业,目前仍然在寻找属于自己独特的品牌风格。在今年日内瓦表展上推出的RalphLaurenSlimClassique系列颇有一些品牌早期手表的影子,这个全正方形的表款设计风格明显是对上世纪二十年代手表的模仿,彼时彼刻是第一代手表的巅峰期。此款腕表有着形状精准的表壳,同轴正方形表盘,再配以罗马和阿拉伯数字,可以说,一切的复古元素拉夫劳伦这回用齐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