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元股份的黄金想像
万晓晓 张勇
2011-04-08 23:17
订阅
151

万晓晓 张勇

  时隔一年,试图无限接近“准黄金股”的大元股份(600146.SH)再度改变对珠拉黄金的期许,由原先的定向增发购买,变更为大股东收购,再资产注入。

3月28日,大元股份复牌公告称,原拟收购珠拉黄金100%股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无法继续实施,原因在于,一年多的时间里,“主客观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本报了解,其中不容忽视的因素在于,珠拉黄金公司在“历次国有股权转让中,存在瑕疵”。

在修改方案之后,“有瑕疵”的珠拉黄金股权能否借大股东之手获得,目前不得而知。不过这似乎并不重要。过去两年中,大元股份这只化工股凭借“黄金梦”,股价已暴涨10倍,却仍未与金矿发生实质联系。

修改

3月31日,大元股份的大股东上海鸿择世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下称“鸿择世纪”),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其持有大元股份的700万股股票,持股比例由25.4%降为21.9%。

公司解释称,大股东减持意在筹措资金,用于支付 “购买珠拉黄金79.64%股权和大漠矿业100%股权的股权转让款”,及“代珠拉黄金法人代表郭文军偿还公司1.6亿款项”。

也就是说,大元股份的大股东选择套现筹资,决意自行购买珠拉黄金和大漠矿业,并承诺在成为合法股东后,将资产注入大元股份。

据悉,在一年前,双方指定《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时,大元股份将以16.75亿元收购郭文军持有的珠拉黄金100%股权。预案在董事会上获得通过,尚未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时,大元股份即向郭文军支付了5000万元预付款。

进驻的中介机构,随后发现郭文军手里的股权存在瑕疵,经过一番交涉,珠拉黄金20.36%的股权被转移至阿拉善左旗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手中,郭文军处只剩下79.64%股权。股权归属重新划定,新协议尚未签订,大元股份又支付了1.1亿元给郭文军。

大元股份曾在2月发布风险提示,“1.6亿元预付款收回存在不确定性、定向增发方案不确定。”

在3月28日复牌当天时,有分析师指出,修改后的方案降低了流通股东的风险,大股东愿意承担说明金矿前景巨大。

观察人士认为,郭文军在获得珠拉黄金时,已经经过多次股权变更,且交易对象为国资。至于“瑕疵”具体内容,大元股份不愿解释。外界猜测可能是资产评估等环节或手续的完备状况。

尽管叫停了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购买,但 “历次国有股权转让存在瑕疵”的珠拉黄金股权,能否通过大股东购买,获监管部门批准,再注入上市公司,目前不得而知。

起落

借助修改方案,大元股份再度完善黄金梦,并为无法有效推行一年前的“定向增发”承诺找到台阶。在此期间,股价随公司的信息波动巨大。

知情人士透露,2010年8月27日,大元股份经由五家机构联合调研。随后,股价正式开始起飞。

大元股份的股价在联合调研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被大量资金推动,封在涨停。

而在此后的两个月,换手率高达150%,异常活跃,股价上涨了70%,最高达39元。

虽然公司对外否认曾接待机构联合调研,但一家参与调研的机构人士却向本报透露,“此番调研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了解大元股份的定向增发方案”。

该人士称,参与调研的五家机构包括中信证券、国海证券、国泰君安、广发基金、富国基金。

据介绍,让机构们重拾信赖的原因是,认为大元股份此前的定向增发方案可能会修改。“修改后新的方案,可能是发行不超过1.5亿股,发行价不低于17.5元,总体融资金额约为26亿元”。

此前,公司在2010年2月3日公布的定向增发方案是:底价为19.49元,发行不超过1.1亿股,融资约21亿元。

上述人士透露,另一个让机构感兴趣的信息是,“此次定向增发,可能不会在二级市场进行询价增发,而是直接寻找战略投资者”。据称,这些战略投资者将在认购后锁定3年,而公司大股东上海泓泽,也会按照最初的承诺同时认购。

与此同时,机构在经过调研后发现,定向增发所收购资产中,关于黄金储量和产量等信息,都翻了一番。

“黄金储量将从22吨增长到43吨,公司也将相应扩大采选能力,矿石年处理能力将从60万吨增至120万吨”,机构预测的修订方案认为,“公司除了先前表示购买珠拉黄金之外,还将购买大漠矿业全部股权,大漠矿业拥有珠拉黄金外围的金矿勘探权,即将转为采矿权”。

这些信息,大大增强了机构的信心。

2010年10月22日,大元股份的三季报显示,十大股东中有八位机构投资者,景顺长城、富国天合、汇添富、华夏盛世等多只基金进入。李追阳此前任职的中信证券也现身其中,另外,QFII哥伦比亚大学更是建仓307.65万股,跻身第三大股东。

但好景不长。2010年11月12日,大元股份公告称,准备已达10个月之久的定向增发没有任何新的进展,这使得刚刚创出历史新高的大元股份股价应声回落。

随着股市整体走弱,大元股份也进入三个多月的调整,其股价从43元的历史高价跌至21元附近,几乎被拦腰折断。而据了解,在这期间,机构对大元股份收购相关金矿的预期也在迅速降温。

质疑

大元股份对机构调研的信息不愿多谈。在股价冲高的去年第三季度,大元股份并未在财报里,披露任何的机构调研信息。大元股份证券部再三表示,“没接受过任何调研!”

大元股份对再度走红保持沉默,市场却对其股价的莫名走高提出质疑。

“大元股份的背后,有很明显的资本运作痕迹,”上海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感到有些意外,“因为,就公司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上涨幅度显得不太合理。”

国海证券研究员张晓霞也在去年7月的调研报告里提出,“按大元股份公布的增发预案来看,今明两年每股收益为0.35元和0.45元,相对目前股价估值水平约为60倍PE,在行业内相对偏高”。

接近大元股份的人士称,“三季报披露出来的许多新进机构,都是在8月30日封涨停之后陆续进场的。”他表示,“从机构的联合调研到之后基金的扎堆进场,大元股份背后似乎一直有人在组织。”

尽管大元股份仍无缘于珠拉黄金,但并不妨碍其频频公布珠拉黄金的矿产储量等诱人信息。

然而,珠拉黄金公司从账面来看似毫无诱人之处。公开资料显示,珠拉黄金经营范围为黄金原矿勘察开采、冶炼加工。2009年,珠拉黄金营业收入为1.5亿元,净利润为5224万元。

广州乾翔资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清研究认为,从上海泓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起,其实就可以确定上述的主力资金在运营金矿的题材了,从该股目前的走势趋势、最近的金矿公告内容,可以看出前期的消息绝非空穴来风,而是精心运作的结果。

傍金

大元股份的黄金构想,早在上海泓泽成为第一大股东时,便开始勾画。

2009年7月31日,上海泓泽接替大连实德投资有限公司,成为大元股份的第一大股东,股价从最初的2元多上涨至近18元。

随后,上海泓泽表示,“暂无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者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

几乎同时,市场传出大元股份将收购蛇屋山金矿的消息。2009年,大元股份伴着这个消息股价翻了6倍。而公司任由市场猜测,选择沉默。

“收购蛇屋山金矿股权,最终因未报湖北省国资委等相关部门批准,未能办理正式过户手续,重组无疾而终。”本报从某券商投行部人士处获悉。

之后,公司将收购内蒙古珠拉黄金的消息,在市场上取而代之。

2009年末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大元股份进入长达两个月的停牌。停牌原因是,将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定向增发)的方式购买资产。此前,股价出于对定向增发的预期,已经大涨了近50%。

然而在2010年2月3日复牌之际,大元股份的股价,却被死死压在跌停板上。尽管复牌前一天起,公司高调宣布将定向增发收购珠拉黄金100%股权,并接二连三公布重组进程。

“增发资产的评估价格过高,让市场非常失望”,上海某大型券商研究所有色行业研究员告诉本报,尽管增发方案是要注入金矿资产,颇有想象空间,但最后出具的方案将会摊薄公司收益,由此对股价产生压力。

市场的失望和质疑,使大元股份在此后连连下跌,沉寂达半年光景,直至2010年7月,开始逐步企稳,成交量也逐步放大。到同年8月底,开始正式腾飞。

“时间拖得越长,我们就越觉得有问题。”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本报记者,大元股份注入金矿的故事已经说了一年多,但至今为止没有看到真正确实的动作,“据我了解,不少之前买入大元股份的机构要么是已经退出,要么就是盈利几乎被抹平。”

而处于2010年年报所显示的大元股份前十大股东中的几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都不愿意谈论其对于目前大元情况的看法,也可以看出与一年多前相比,大元的人气大大降低。

本报采访发现,该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杨军、顾雷雷,分别为1979年、1980年生人,均为上海奉贤人士。

相关高管在成为大元股份大股东之前,均无运作矿产业务经验,主要从事苗圃、电缆等业务。此前,上海泓泽投资公司也未呈现给市场以骄人成绩,2008年其净利润为26万余元,2009年上半年亏损1.45万元。

2010年,大元股份营业收入达7210万元,同比下降16.36%,净利润为400万元。而业内预计,大漠和珠拉的收购金额将接近30亿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