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14点28分的中国
文钊
2011-04-16 01:06
订阅
文钊

我们的悲伤写在脸上,我们的坚韧藏在心里。在过去的一百多个小时,这种坚韧支撑着我们,面对中断的道路,面对持续的余震,拿出所有的勇气和爱,在废墟中搜寻任何一点生命的迹象,这种坚韧也让那些被埋废墟的人们不断地创造生之奇迹。

汶川地震过去168个小时。一个民族的悲伤在这一刻定格。这是共和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哀悼日,这是平民的哀悼日,这个国家第一次为她在一场灾难中失去的数万儿女降下半旗。

5月12日14点28分,四川汶川8.0级地震,波及十数省,受灾人口上千万,至今遇难者达3.2万余人,估计死难人数将超过5万。震后7天,全国哀悼日。此时,尚有11万解放军和救援人员奋战于废墟中,无数医疗人员为防疫而忙碌,为救治伤员而不眠,志愿者仍源源不断入川,只是为了告诉那些受难者,他们并不孤单。

这是14点28分的中国,我们为那些死难者默哀。我们为一种特殊的情感袭扰着。记得那个年轻教师吗,在楼房倒塌的一瞬间,他扑在了自己的学生身上,学生得救了,老师至死也保持着护卫的姿势。不必记得那个老师的名字,你知道几乎所有老师都会在那一刻作出同样的姿势。

记得那个年轻的母亲吗,她像一棵树,用自己的腰肢支撑起了孩子的天空,她临终只有一个短信,告诉宝贝她有多爱她,告诉孩子未来会有无数的人爱护这个被母亲以生命救护下的婴儿。记得那个被成功救出但却不幸离开的青年吗,他是如此乐观和坚强,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也没有想要放弃。

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愿意为别人付出,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觉得自己国家的美丽。人性的光辉照耀着每一个人的心灵,凝聚着一个国家的力量。这是14点28分的中国,无论我们以何种姿势站立,我们都知道,这13亿人的国度,蕴藏着如此惊人的能量,即使面对一个又一个灾难,也仍然没有弯下身躯。

记住这个日子吧,14点28分的中国。一场灾难摧毁了多少家庭,拆散了多少恋人,改变了多少中国人的生命轨迹,即使无法记住那些逝者的名字,也请记住他们离开的姿态吧。

记住这个日子吧,当我们擦干泪水,我们只应该走得更坚定。7天,所有人都满怀疲惫,在绝望和希望之间奋争,但是我们需要更加坚韧。大灾之后无大疫,这也是我们必须许给灾区的奇迹。还有余震,还有泥石流,还有危险的水库,我们还不能放松,这是真正的考验。只是让我们记住这个日子,相信那些逝者也会在某个地方为这片土地祈福,这是我们共有的家园。

记住这个日子吧,14点28分的中国。我们因为那些灾难中最初的感动而落泪,付出巨大代价之后,我们为灾难中汇聚的坚韧意志而自豪,不过不要忘记,那些逝者以生命的名义告诉我们的,不只是风雨后阳光下的灿烂。在这个平民的哀悼日,请你许下对13亿人的承诺。

我们为灾难付出的如此之多,以至于我们必须承诺,如果灾难再次发生,我们一定可以救治更多的伤者,让更多的人远离不幸。如果那些倒塌的教学楼背后还隐藏着什么,我们必须告诉逝者真相,让他们相信悲剧不会再一次重演。如果我们真的曾经错过了什么,在这个日子,就请我们宣誓,这样的错应该是最后一次。

愿逝者安息,祝生者安康,祈国家昌盛,是为祭。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