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亿的采访没完没了
张向东
2011-04-16 01:06
订阅
张向东

我至今都还能够清楚的记起2008年11月的第一个周,当周发生的一件大事是,国务院召开了常务会议,宣布开始实施4万亿投资计划。当时的这一决定带来了两个盛宴:一个地方争夺项目、“跑部钱进”的盛宴;另一个则是媒体的报道盛宴。现在来看,这个决定改变了中国经济此后两年的发展轨迹。《解盘4万亿投资盛宴》的报道即是由此而来。报道线条是非常简单的,围绕4万亿计划的概念,前推到各地在政策出台前的动作迹象,后延至投资的方向、大致资金渠道。对于一个跑国家发改委和关注宏观经济的记者来讲,这是一个报道和揭示中国经济运行规律的绝佳样本。

就实体经济的政策报道而言,无外乎三点:进出口、消费和投资,这是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其中又以投资为核心,这是中国经济最明显的运行特征之一,但也是中国经济运行中诸多问题的症结所在。

4万亿投资犹如一匹汗血宝马,虽然将中国从经济危机的泥潭中拉了出来,但由此形成的强大推力,也让此后的决策者更难切换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配置。这背后隐含的是一系列有关发展与改革的故事。

与这篇报道相关的后续采访,我一直延续至今。其中的话题,不仅包括4万亿如何收尾、地方配套资金如何完成,也包括在这一计划下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如地方债务风险问题、经济结构调整困境、投资体制改革、以及一些地方的具体项目可能引发的腐败案件等等。

我希望能够见证并展现中国实体经济运行的轨迹,更希望能够看到三驾马车的轰鸣过后,所带来的民富之果。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