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盘4万亿投资盛宴
张向东 孙健芳
2011-04-16 01:06
订阅
张向东 孙健芳

10月末的一天,一队特殊人马在北京安营扎寨。这队人马不事声张,却忙碌异常。只有熟悉情况的人才知道,这等于把那个中部城市的发改委工作团队都搬到北京城了。

要到10天后,那些后知后觉者才会明白发生的一切——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扩大内需十项措施,未来两年将投资4万亿元。此时,那个城市所在的省份已经宣布初战告捷,分得4万亿元投资中的一笔大单。

此后,一批项目陆续获批。更多的省市官员云集北京三里河,国家发改委的驻地。一些官员惊呼,这就好比战争年代打仗一样——4万亿蛋糕正在切分。

惊变

4万亿,这绝对是个大手笔。数月前,摩根大通证券(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在他的宏观报告中曾暗示,中国政策制定者们一直在考虑一项总金额至少为人民币2000亿-4000亿元的财政刺激方案。龚的言论引得股市大涨一天,此后却遭致更多的质疑。

而现在,这个计划是4万亿。11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从现在到2010年,投资4万亿人民币(相当于586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农业补贴、廉租房、医疗设施、社会福利等十大方面的建设,并实行增值税的全面转型。

龚方雄说:“现在的方案规模是我们当时预测的10倍,中国政府似乎以此行动作为对市场的回应,此前,市场对政府实现保持相对稳定及快速增长目标的能力持怀疑态度”。

不过,更令人信服的理由是,中国经济超预期下滑的预期正变为现实。“这次中国经济困难程度将严重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10月下旬,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经济在未来两至三年会非常困难。11月3日,中金公司报告称,由于受国际经济放缓和内需放缓影响,目前中国财政政策回旋的余地也比1998年小。

中央政府包括各部委早在数据向市场公布前就已获知详情。这是促使决策层下决心的关键。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说:“4万亿元听来绝对是大手笔——而且似乎这一宣布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尽可能早地打动人心。”

投行人士预期,4万亿的投资计划将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率提高1.5%-2%。

摩根斯士丹利的经济学家王庆表示,如果通过经济刺激方案,包括之前的减息和取消银行贷款管控的措施,2009年,中国可能实现8%-9%的经济增长。龚方雄则认为,2009年,中国GDP按年增长率将很有可能超过之前他们预测的8.1%。

之前,一些部委官员中流传的数字是1万亿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