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远谋中国
刘晓林
2011-04-16 01:06
订阅
刘晓林

今年一季度的宝马业绩日前出炉,在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市场在内的大中华区市场,宝马集团2011年前三个月共向客户交付了62442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71%。其中1月中国市场的表现一度超过美国和德国本土,成为宝马全球单月销量最大的市场。

这让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博士甚是欣慰,“第一季度的发展和业绩充分证明我们是在正确的轨道上发展。这不仅意味着数量上的快速增长,更重要的是体现出公司在渠道、服务、营销等诸多方面整合协调能力的继续提升。”

在现有格局中,宝马已无太多“近忧”,所以,从去年开始,宝马一直进行“远谋”——针对中国市场的可持续发展规划。史登科博士的意思很清楚,在提升销量的同时,宝马更要以领导者的姿态,率先在中国打造百年基业。

本次上海车展,宝马将参展主题定为“对未来个体机动性发展趋势的解读”,用来阐释这一“后现代”主题的车型包括BMW 5系长轴距插电式混合动力原型轿车在内的,三款全球首发车型,两款亚洲首发车型。重磅如此,宝马期待今年在中国再度突破的信号已足够强烈。

抢夺豪车领导者

2010年9月,在“宝马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成立仪式上,被任命为宝马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的柯迪讲了一个故事:“在同一条街道上,三个裁缝师各自开了一家店铺,每个人都想吸引更多的顾客。第一位裁缝挂起一个大大的牌子,上面写着‘我是全省最好的裁缝’;第二位裁缝做了一个更大的牌子,写着‘我是全国最好的裁缝’;第三位裁缝是在思考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挂出了一个很小的牌子,但却吸引了街道上所有的客户,他的牌子上写的是‘我是这条街道上最好的裁缝。’”

柯迪称,“我们的业务也是如此。我们并不宣称要成为全球最好,我们立志要成为中国最好的。”

将这一故事的影射和带来的联想先放一边,“做中国最好”这一思想在宝马中国的整体战略上同样适用。宝马正开始精耕细作,致力于在多个领域做中国豪车的领导者。因为,很显然,做了中国市场的领导者,也就具备了在全球豪车市场的主导权。

作为开年惊喜,今年1月,中国市场的宝马单月销量首次超越美国以及德国本土,成为宝马集团全球第一大市场。

不过,宝马与奥迪、奔驰在产品线上的点对点捉对厮杀也愈加激烈,尤其在紧凑型豪车细分市场、“加长车”领域以及个性小车上的正面交锋不断升级。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宝马在这三个细分领域的代表车型都呈现三位数的迅猛增势,这也让宝马中国高层更加确定了今年总体两位数的增势。

3月底,宝马进口X3在中国上市,“X3是这个细分市场的开创者,不管竞品是否国产,X3的战略都不会受到影响。”在提及X3与即将国产的GLK和已经国产的Q5的竞争时,戴雷刻意将宝马放在领军者的位置。

在新能源领域,争夺领导者的暗战同样激烈。在连续两年高调推进“高效动力”战略并引入BMW7系和X6的高效混合动力版本上市销售后,宝马新能源将在今年进入集中验收阶段。

今年2月,就在“BMW i”品牌在慕尼黑发布的第二天,15辆MINI E在北京交付路试用户,按照宝马的计划,今年将有50辆MINI E在北京、深圳进行路试。据称,这一计划甚至借用了外交手段。2011年,宝马还会引入BMW Active E做实路测试。而宝马的新能源成果也将在上海车展上首次集体亮相。

史登科言道,“2011年会比2010年市场更好,我们的目标是跑赢市场。”

打造中国基业

《金融时报》日前刊登的一篇题为《中国制造VS德国制造》的文章称,全球化通常始自出口和销售,接着是制造业,而后是研发,再以后是全部管理职能。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以研究德国经济模式出名的咨询公司Simon-Kucher & Partners董事长赫尔曼·西蒙。他在文章称,“德国企业要在低成本、低价格方面保持相对于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唯一的办法是让自己‘变成中国企业’”。

下转41版

上接40版

显然,作为德国汽车工业的代表,宝马和奥迪、奔驰三大豪车正是这一模式的忠实实践者。但若要论及为“变成中国企业”而做的努力上,宝马毫无疑问走得更远。

今年是宝马在华国产的第7年,在结束了初期追随者的形象后,宝马在中国的品牌经营开始进入从“基地”到“基业”的状态。打造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形象,是宝马在中国的长期任务。

据悉,随着华晨宝马沈阳二工厂明年投产,作为配套的宝马全球第四个研发中心也将进入立项阶段。虽然初期必然是“较为廉价和简单产品的研发”,但这足以成为宝马本土化战略的重要坐标。

同样是今年年初,“BMW中经智库”宣布成立,首批16名智库专家身兼的“国家智囊角色”,既为宝马参与中国经济课题建设搭建了平台,又巧妙地解决了由华晨宝马主导的“智库”与政府之间的“旋转门”机制。

对于宝马如此积极的一揽子本土措施,业内分析指出,这与宝马全球布局密切相关。

2009年,过度依赖美国的宝马遭受金融危机打击,2010年,依靠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提振,宝马盈利创下历史第二的成绩。据估计,该公司去年四季度17亿欧元的营运利润中,有39%来自中国市场。而宝马股东们2010财年获得的股息也将达到创纪录水平。这使得宝马更加确定,中国正是宝马需要的更为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经济体。

因此,今年以来,宝马中国高层在不同的场合传递着同一个信息:中国的抗风险能力很强,宝马将在中国持续加大投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