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标致:中级车破局
张煦
2011-04-16 01:07
订阅
张煦

在进入中国市场第十年的时候,东风标致终于推出了其第一款中高级车,并以此启动了标致品牌在中国市场全球同步投放的战略。

这款车便是将于上海车展上进行“亚洲首发”的东风标致508。距6月份的正式上市已经时日无多,对东风标致来说,这一次的首发亮相,可谓关键之役。

重要的508 

  508系列是标致最新开发的B级轿车。在东风标致总经理雷新看来,“作为旗舰车型,508不仅将丰富东风标致的产品布局,还将成为承载品牌价值的旗舰车型。”相对于日系中级车惯用的外观引人、配置丰富,东风标致更愿意复制大众的成功之路,将508的卖点落在欧系产品的性能、设计上,并针对中国市场对空间特有的需求,在舒适度和内饰上下很大功夫。

东风标致正在因即将上市的508车型,在中国车市仍至全球车市的格局中,变得更加重要。换句话说,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当中,对于标致雪铁龙集团(以简称PSA)、东风汽车以及它们的合资公司神龙而言,东风标致508都将是具有战略意义的车型,而东风标致也将借此抢眼上位。

据外电报道,标致发言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12年,标致508的全球销售量将达到20万辆,其中,有6.5万辆来自中国市场。整个欧洲将有 11.5万辆的销量,其中在法国销售3.8万辆。如果这一目标成真,508将成为众多标致车型中,首款在本土之外销量更大车型,而中国也将成为这款车的最大市场。

对PSA而言,减少对欧洲市场的依赖是其近年来最重要的计划之一。PSA希望于2015年在欧洲市场以外的销量比重能提升到50%。因此,增加在中国的销量是这一目标的重中之重。2010年,标致在华销量达到15.1万辆,同比增长35.3%,成为增幅最大的市场。随着408在中国市场大获成功,标致全球总裁朗博文抛出了在业界看来过于激进的计划,希望在2015年时,标致品牌在华份额将扩大至3%,并承诺,“今后每年都会在中国推出至少一款新车型。”东风标致508便是朗抛出“3%”目标之后的第一款战略车型。

此外,对于东风汽车来说,为巩固自己中国汽车集团前三甲的地位,拥有两个合资品牌并计划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神龙公司,理应承担更为重要的销量得分角色。曾是国内乘用车公司五强之一的神龙公司,曾因竞争加剧和后续产品力不足,跌出国内汽车前十阵容。而随着一系列东风标致408、东风雪铁龙C5等明星车型的投放,近期开始“元气”回升。去年,神龙公司更是抛出了回归主流的“5A计划”。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神龙公司以10.18万辆的销量,位居乘用车轿车生产企业销量第十位。

再加上PSA在中国与长安联姻成立了第二家合资公司并将导入雪铁龙品牌产品,神龙公司必须进一步稳住阵角并在中高级汽车市场中扩张,才能形成更大的品牌影响力。东风标致品牌被寄予厚望。

破局压力

但是东风标致凭借508进军中级车市并进行品牌破局的计划,并非一马平川。

首先,目前,国内中级车阵营进入了前所未有的白热化阶段。仅本届上海车展就将有约6款量产中级车同步亮相。东风标致508面对的是长期盘踞中级车三甲的日系三强,以及同样欧系血统的大众。目前,大众在华已有四款中级车入市,且即将有两款中级新车上市,即上海大众NMS以及一汽 -大众迈腾B7L。东风标致508能否异军突起,尚需假以时日。

其次,中级车的竞争中,对品牌依存度较高。作为进入这一阵营的新军,东风标致能否迅速分得一杯羹甚至力挽狂澜,并非易事。好在,标致在全球的品牌再造一直在推进当中。2010年,标致在全球启动更换品牌Logo。而东风标致的销售网络,也开始采用新Logo、新形象,并带动展厅升级。

而在此次上海车展上,东风标致也将推出全新的品牌主张。东风标致总经理雷新称,严谨与激情是标致品牌200年来的核心企业理念,此次品牌主张的核心思路,就是在此前标致品牌注重法式浪漫的基础上,增添严谨的元素。

据悉,东风标致508即将在神龙公司第二工厂投产。而该工厂有“全球新一代精益样板工厂”之称。该工厂拥有国内第一个具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焊接系统——顶盖激光焊接工序,这道工序便是专门为东风标致508所增添的独有生产环节,也是508项目的关键控制性工序。

此外,由于首次进入中级车市场,渠道建设以及营销方面能否跟上也是考验东风标致的压力之一。据悉,2011年年底,东风标致一级网点将达到 300家,二级网点达到150家。计划到2015年,一、二级网络加起来将达到500-550家,覆盖全国350个地级市。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