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4-23
邓美玲
订阅

英国央行注资500亿英镑拟救市

网络版专稿 记者 邓美玲 据新华社报道,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21日宣布,将通过以手中政府公债换取市场上抵押支持证券的方式,向市场注入500亿英镑以挽救信贷危机重创下的英国银行体系,这项政策有望给英国银行带来回暖的信号。

虽然英国受次贷危机的影响并不如美国惨重,但是现在英国的银行都不放意轻易放贷,之前英国央行采取的降低基准利率的措施并未对市场起到真正作用,英国的银行还沉浸在破产的担惊受怕中不愿意放贷,也不愿意意同业拆借,为此3个月来英镑同业拆借利率曾一度超过6%,英国房价下跌至30年来最低水平,对经济产生了严重影响。这次注资500亿英镑被看成是英国央行的一大力举,对于它的结果,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到英格兰银行行长默文·金都寄予了很大的期望。默文·金说,该方案旨在增加市场流动性和增加投资者对金融市场的信心,而且500亿英镑并非上限额度。

英格兰银行的救市措施虽然大胆但是并不冒进,行长默文·金曾经表示银行承担了很大的风险。但是现在央行接受的抵押支持证券虽有一定风险但总体信用情况较好;此外央行重申此举是为了整体增加银行系统的流动性,而不是过度放贷;而且央行也向各银行发出了警告,不能用此次换取的公债拆借资金发展零首付房贷业务,只能用2007年底前的抵押支持证券交换公债,这些措施都将保护英格兰银行的利益。这一救市的结果如何还需等待一段时间,专家说如果行动成功,一个最明显的标志就是英国的各大商业银行愿意减低房贷利率,开始放贷。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