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金融投资 > 银行

冰岛政府担保国内所有银行,必要时将接管

  
作者:邓美玲
发布日期:2008-10-07

网络版专稿 记者 邓美玲 在欧洲,冰岛银行可能是受金融危机损失最重的机构。冰岛总理GeirHaarde在10月6日对全国的电视演讲中称,冰岛政府准备接管本国的银行,为国内的银行存款进行担保,但同时他称由冰岛政府提供银行注资援助的风险过高,可能导致冰岛经济被银行拖累,冰岛恐因而陷入破产。

目前冰岛国内的通胀已经到达二位数水平,而其国内货币冰岛克朗兑欧元及美元也创出历史低点,在过去的30天里克朗兑美元已贬值31%。现在各家银行对涉及克朗的交易十分谨慎,交易员们将克朗看成是发达国家中风险性最高的货币,一些交易平台上已经没有克郎的身影,这表明了投资者对于这个国家货币的担心。有些人甚至猜测,冰岛可能会放弃克朗。

冰岛人口总计30万左右,但这个国家巨大的金融链条也导致了今天在次贷影响下的经济崩溃。在过去几年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冰岛的银行向海外发放了大量的贷款,银行因此成为国内最强大的机构。截止到6月30日,冰岛三大银行Kaupthing Bank hf、Landsbanki Islands hf和Glitnir Bank hf的资产规模总计达到14.4万亿克朗,约合1,280亿美元。与之相比,2007年冰岛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仅为1.3万亿克朗。 近10多年来,冰岛外债超过1383亿美元,但国内生产总值仅为193.7亿美元。

为了阻止金融危机在国内的蔓延,冰岛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上周,冰岛政府以6亿欧元的价格将国内第三大银行Glitnir国有化,持有该行75%的股份。本周一,冰岛政府表示,国内各家银行将采取一切手段来降低海外风险头寸,重点是将海外资产汇回国内,希望此举对提振克朗。而目前冰岛政府正计划向国内银行系统注资100亿欧元。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