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金融投资 > 银行

澳洲先行,全球各大央行料降息抵御危机(1)

  
作者:邓美玲
发布日期:2008-10-07
 1  |  2 

网络版专稿 记者 邓美玲 当金融危机波及全球并且影响到实体经济时,痛苦的央行被迫在通胀和经济增速之间做出选择。7日下午,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将大举降低国内基准利率1个百分点至6%,这创下了澳洲央行16年来的最大降息幅度。而这个举动更是在全球掀起了一讨急风骤雨的讨论。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个信号,在这个危急时候,用降息来防止经济进入萧条期将成为各国央行最可能采取的方式。

澳洲央行大幅降息

当地时间10月7日下午,澳大利亚央行决定下调基准利率1个百分点至6%,这次降息是自1992年经济大衰退以来的最大下调幅度。虽然降息的举措在普遍预料之中,但下调100个基点的降幅还是远远超出了之前的预期,经济学家们均认为此次澳洲央行可能会下调25或者50个基点。

这也是2008年来澳洲央行第二次降息。早一次降息在今年的9月2日,当时澳洲央行将利率从7.25%下调至7%,以刺激经济的增长。在这次的降息决定公布后,澳洲央行发表声明称,全球经济成长前景和金融市场恶化给国内需求和产出带来风险,异常大的降息幅度是为了明显压低借款成本。澳洲当局认为澳洲国内需求可能不及预期的强劲,同时国际贸易条件可能会进一步恶化,而亚洲经济增长也正在放缓,因此,目前应当实施比以往宽松一些的货币政策。而在通胀方面,澳洲联储认为,全球通胀压力有望在09年得到缓解。但同时,澳洲央行也表示,大幅降息不会成为未来利率决策的模式,该行将坚持将通胀水平调控至目标区间。

在降息决定公布后,澳洲股市在黑色周一的外围环境中成功突围。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收高78.3点,涨幅达1.7%。澳洲券商CommSec首席证券分析师Craig James称,“此举立即将人们从悲观情绪中解放出来。”

当金融危机成为全世界范围内的问题和障碍时,澳洲的大手笔降息给这个脆弱又敏感的市场带来了很多信号。澳洲圣乔治银行(St George Bank)的资深市场经济学家Besa Deda表示,澳洲联储的降息举措或许是全球央行协同降息行动的第一步。他表示:“我认为全球央行今晚可能采取统一行动。而澳洲联储将在11月份再次降息,尽管降息幅度可能不是100个基点。”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尽管经济疲软,但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7日一致投票决定,连续第十二次将该国基准利率维持在0.50%的水平不变。在声明稿中,日本央行表示,“在审慎注意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之际,我们将继续设法维持市场稳定”。而行长白川方明称,对全球金融市场日益加剧的紧张态势表示担忧。业内称,日本央行的决定表现了在现在的恶劣环境下,日本央行仍然非常冷静。

但是日本央行及白川方明的讲话也透露了一些其他信息。Calyon证券首席策略师加藤进称,日本央行的用语有所改变,表明金融危机对日本出口构成了更大的下滑风险。他称,日本央行现在显然降低了对通胀风险的警戒,因此不排除日央行采取货币行动的可能性,尤其是在美国和欧洲货币当局均须降息的情况下。

但是现在有更多的观点倾向于日央行将继续维持中性的货币立场。日兴花旗集团的一名分析师认为,日央行需要采取的不是降息,而是减轻货币市场流动性的问题。而三菱东京UFJ银行市场分析小组首席分析师高岛修认为日本央行降息的机率不大,日本央行可能尾随美欧央行降息,但必须是在日元大幅升值的情况下,比如美元大幅贬值至90日元时。

目前日本国内普遍认为日央行有可能在10月底的经济月报中调降经济评估,而在今年7月,日央行就将经济增长预估由1.5%下调至1.2%。

 1  |  2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