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1-03
邓美玲
订阅

央行停止商业银行信贷硬约束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邓美玲 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新闻发言人李超10月31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为灵活有效应对正在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央行目前已不再对商业银行信贷规划加以硬约束。

李超称,从今年年中开始,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了快速变化,特别是快速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我们根据这些新形势进行适时调整。10月9日起,央行再次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0.27%,对于这次的举措,李超称是为了保持国内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因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的出口有进一步减弱的趋势,特别是沿海地区出口导向型企业部分出现经营困难的苗头,而物价上涨势头有所减缓。

而对于银行放贷这一块,李超说,针对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的物价上涨、投资信贷高增等现象,为了防止经济出现大起大落,央行采取了一些临时性措施,包括合理调控信贷总量,商业银行根据宏观调控的要求,根据各自需求提出了在信贷方面的规划,央行从宏观政策层面加以指导。从当时情况看,需要对信贷投放加以约束,从之后的效果看,这些措施对防止产能过剩、信贷扩张过猛等问题产生了积极效果。

但是李超说,从今年年中开始,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了快速变化,特别是快速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我们根据这些新形势进行适时调整。“目前,央行已不再对商业银行信贷规划加以硬约束。”

取消商业银行信贷规划的呼吁由来已久,此次央行宣布不再硬要求商业银行信贷在业内人士看来,还有另一层含义。有业内人士称,现在企业的信贷需求已经下降了很多,而银行为了规避风险,也不会大面积放贷。对于这个问题,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采访时称,随着经济的回调,银行的风险意识有所增强。在这种现实状况下,如果央行还控制银行贷款规模,就有可能使企业对未来经济走弱的预期强化。而央行强调不再硬约束贷款规模,将有利于使得商业银行、企业的预期朝积极的方向转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