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1-04
邓美玲
订阅

香港将回购全部雷曼迷债 部分系列或血本无归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邓美玲 雷曼债券在全球正刮起索赔风。在美国、香港、瑞士都出现了雷曼债主上门讨债的局面,甚至有的地方发生了游行。

在经历了长时间的争论和维权后,香港的迷你债主们终于得到了一个稍稍令人欣慰的结果:香港银行公会雷曼事件专责小组于11月3日召开会议,所有银行及政府均同意,由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提出的雷曼迷债价值计算方式,料下月初全部雷曼迷债系列展开回购。

香港迷债全部回购

据统计,雷曼“迷你债券”已在香港发售36期,累计发售金额达127亿港币,涉及民众近万人。

截至目前,香港金管局已经收到13981例涉及雷曼兄弟相关产品的投诉。金管局已经就433例投诉正式立案调查,72例投诉已转交至香港证监会,同时,金管局目前正就2439例投诉收集进一步的资料。香港金管局新闻组经理黄庆锋称,转移给证监会调查的投诉个案,主要是针对银行在销售过程中存在失当销售行为的投诉。

除此之外,香港消费者委员会(简称香港消委会)也在积极行动,并正在准备寻找雷曼迷债“苦主”个案向银行提出起诉。

在各方的不断努力之下,香港银行公会雷曼事件专责小组于11月3日召开会议,所有银行及政府均同意,由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提出的雷曼迷债价值计算方式,料下月初全部雷曼迷债系列展开回购。

在这之前,香港星展银行已于28日公布,与雷曼有关的32只Constellation结构性零售债券预计于10月31日左右可以赎回。不过,经价评估完毕的债券赎回值,除系列36及37可取回约8.7%本金外,其余30个系列赎回价都厘定为零。

部分迷债系列或血本无归

目前在香港销售的雷曼迷你债券除系列五、六、七、九的迷债,是以雷曼票据作抵押,故价值较低外,其余系列的迷债,大部分抵押品是质素较佳的“货币基金”,基金发行人状况良好,基金在市场上仍有不错的价值,部分更属三A评级。

但是业内人士称,雷曼迷债的赎回价不会高于原价的50%,投资者要有心理准备不要抱太大期望。系列五、六、七、九的迷债则可能血本无归。

最先公布回购雷曼迷你债券的星展银行的规定是,信贷赎回款额的计算为债券本金额乘以相关款项的市值,然后减去抵押品的贬值款额,再减去终止掉期协议的有关成本和费用。相关债项的市值Constellation已委任5名独立交易商于10月24日提供买入价报价,再按相关债券的条款及条件厘定,但因雷曼破产引致相关债项的价格大幅下跌,录得大幅亏损,以接近零的价格交易。此外,按规定,雷曼的后偿债项只有在其优先及非后偿债权人获得全部还款后,才会获得偿还。因此,此次除系列36、37投资者属于“不幸中的大幸”,可获得约8.7%的赎回款外,其它投资者都血本无归。

而在美国,美国交易所资料显示,雷曼连动债去年在美国销售额达到140亿美元,其中约三分之一承诺到期保本或部分保本。但目前来看,即便是完全保本的连动债,目前价值也仅为初始本金的10%左右。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