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1-10
邓美玲
订阅

浮亏逾6成 银监会建议银行暂停QDII业务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邓美玲 随着股市的大幅回调,QDII的缩水成为必然。但是虽然银监会一再地要求银行自查风险,加大力度审查QDII理财产品的设计漏洞,但是目前仍有部分银行正在推出QDII 产品。

虽然投资者和业内对于QDII在今年的亏损都已经有意识,但是这一份成绩单也许很多人都没有意料到。最近的统计数据来看,目前外资行发行的207款QDII产品中亏损介于60%至70%的有64款。截止到10月31日,中资行46款QDII产品中,正收益的3款,其余43款全部是负收益。亏损超过50%的有15款,其中有4款累计亏损超过60%,这也是中资银行QDII产品中首次浮亏超过60%。

目前中资银行的QDII产品基本全部停止销售,但是仍有部分外资银行仍对外推出QDII 产品。对于QDII 产品出现的大面积亏损,有消息称,银监会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建议银行不要再做QDII 产品。

QDII的惊人亏损

截止到10月31日,中资行46款QDII产品中,正收益的3款,其余43款全部是负收益。亏损超过50%的有15款,占比近三成五,其中有4款累计亏损超过60%,这也是中资银行QDII产品中首次浮亏超过60%。

而在外资银行207款QDII产品中,正收益的2款,其余205款全部是负收益。亏损超过50%的有97款,占比近五成,亏损介于50%至60%的有22款,介于60%至70%的有64款,另外还有11款产品亏损超过70%,净值由0.3元跌入0.2元区间,周平均跌幅高达9.14%。

从QDII产品的品种上来看,运行期在6个月至1年之间的产品多达175款,平均累计亏损42.09%。其中表现较好的是农业银行“境外宝I股指挂钩型(汇率风险规避型)”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3.67%;反面典型是渣打银行“美林———聚焦亚洲”产品,其累计收益率为-69.17%,该产品也是253款QDII产品中,表现最差的一款。

银监会建议:银行不要再做QDII产品

对于银行理财的风险预警,银监会一再提及。而日前,有消息称银监会有关部门专门召开会议,讨论QDII理财产品风险问题。据有关消息人士透露,银监会有关人士在会议上建议:“银行现在不要再做QDII产品。”

对于QDII产品,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的专家建议:不论是配置海外资产、国内资产,还是在股票、黄金、石油等资产中进行配置,都需要投资者首先做好自身的风险评估。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银行和理财经理只能起到推荐的作用。

而现在在推广QDII产品时,很多银行并没有完全如实向投资者介绍产品设计和风险。有些银行为了提高销量甚至不惜以“保本”等条件来打动投资者,但事实上这很容易给银行带来风险。

有消息称,银监会要求各大银行自查风险,自查过后商业银行需向银监会提交有关理财产品风险分析报告,如果存在严重风险的产品或者类似情况,要向银监会单独汇报,银监会要“单独约谈”。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