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2-27
吕品
订阅

苏格兰银行剥离3250亿英镑的不良资产

经济观察网 特约记者 吕品 本周四,英国皇家苏格兰银行(RBS)正式公布2008年度业绩。在过去的一年里,它总计亏损241亿英镑。但当天,RBS同时宣布,将接受英国政府提供的“资产保险计划”(Asset Protection Scheme),剥离总值达3250亿英镑的不良资产。对此,市场反应良好,当天RBS股价也因此上涨26%。

RBS计划成立特别公司,专门控制这些最危险的不良资产(toxic asset),并买下政府保险,保证这些不良资产即使坏账,也不会影响RBS的其它业务。RBS新上任的CEO Stephen Hester 说,他计划在今后几年内出售非核心资产,将银行规模缩减20%,这意味着可能裁员达2万人。

接受政府保险的条件之一就是,RBS将保证今年提供额外的250亿英镑信贷,用于个人住房按揭和企业贷款。

在英国的银行业遭受重创时,英国政府的一个解决办法就是:以“资产保险”为条件,让银行能在短期内启动贷款发放,从而给银行提供恢复生机的基础。

在2008年,英国政府为了避免本国银行倒闭做出了种种努力。2008年10月13日,英国财政部宣布对本国最大的三家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RBS)、苏格兰哈里法克斯银行(HBOS)和劳埃德TSB银行(Lloyds TSB),注入总额370亿英镑的资本金。但是巨额的注资计划虽然保住了银行,但却没能推动资金的流动。反而随着世界经济危机的加深,银行手里握着不良资产,更是如履薄冰。随着国际货币市场的冻结,中小企业得不到赖以生存的贷款,反过来更加深了经济危机。

本周五,另一家接受英国政府注资(170亿英镑)的银行劳埃德银行(Lloyds),也将正式公布2008年业绩。上周Lloyds 已经宣布它兼并的 HBOS银行损失了100亿英镑。市场普遍认为Lloyds也将接受“资产保险计划”,分析家们估计英国政府的此项计划最终可达5000亿英镑。

在这项救助计划中,政府并不是无偿提供保险。以RBS为例,它在接受价值3250亿的保险同时,必须向政府支付65亿英镑保险金――不是现金,而是向政府提供新股。一旦RBS完成“资产保险计划”,政府还将再次注资130-190亿英镑。目前英国政府已拥有58% RBS股票,如果把政府目前拥有的优先股转为普通股,这个比率将上升为70%。RBS的CEO Stephen Hester 周四表示,政府所占的股份,在账面上,将在75%封顶,但如果把今后的注资算上,政府实质可拥有RBS的95%。

这样就引发了另一个问题。如果政府拥有95%的股份,为什么不干脆把银行国有化?《泰晤士报》的专栏作家 Anatole Kaletsky周四警告说,如果将一家主要银行国有化,势必让其它银行的股东担忧同样的事情会落在自己身上,抛售股票,在连锁效应下,最终政府将不得不国有化所有的银行,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将不复存在。他认为,政府要做的,就是刺激经济,带动需求,这样才能给银行注入生机。

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将RBS这样的大银行国有化的可能性并不大。从英国执政党来看,布朗对市场经济的信心是坚定不移的。虽然不得不把北岩银行(Northern Rock)国有化,但对于像RBS和Lloyds这样的大银行,英国政府一再坚决表示没有国有化的打算,他们称即使对RBS的注资庞大到成为事实上的国有化,政府依然不会插足银行管理。

周四的“资产保险计划”对市场来说是个好消息。但公众关注的焦点,却是RBS前CEO Fred Goodwin 每年有65万英镑养老金的消息。Goodwin 被看作是把RBS带向灾难的主要负责人,并因此被迫提前退休。既然纳税人已经拥有RBS 75%的股份,那么等于说现在是用纳税人的钱给一个需要对金融风暴负责的人发放如此不合理的巨额养老金,选民在心理上无法接受。如果政府不能妥善安抚民心,这种愤怒情绪会转移到布朗头上。

当然布朗明白,如果他的“资产保险计划”奏效,经济出现复苏的苗头,选民会很快忘记这些新闻,重新把他当作挽救英国经济的英雄和值得信赖的政客。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