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工行7300万美元购加拿大东亚银行70%股权

订阅
2009-06-04
欧阳晓红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6月4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商银行”)与东亚银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亚银行“)宣布,双方已就加拿大东亚银行及工商东亚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商东亚”)股权买卖交易达成协议。 

根据协议,工商银行将向东亚银行支付8025万加元(约7300万美元)的对价,收购加拿大东亚银行70%的股权,东亚银行持有剩余30%的股权。 

“此次两项交易达成协议,对双方而言是双赢的选择。”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先生表示,“同时,出售工商东亚将有利于工商银行在香港的机构布局和业务整合,集中资源发展在港投资银行业务。” 

姜建清还说,收购加拿大东亚银行的70%股权将使工商银行获得加拿大银行业牌照和客户资源,为进一步拓展北美地区业务和网络奠定良好基础。 

在交易完成一年后,工商银行拥有买入期权,可将其持股比例增至80%;东亚银行在交易完成一年后拥有卖出期权,可将其剩余股份转让给工商银行。同时,工商银行向东亚银行出售其持有工商东亚75%的股权,交易对价为港币3.72亿元(约4800万美元)。上述两项交易互为前提条件。两项交易完成后,工商银行和东亚银行将合作营运和管理加拿大东亚银行,而工商东亚将成为东亚银行全资附属公司。

背景资料:

加拿大东亚银行是东亚银行的全资附属公司,自1991年起已为加拿大的客户提供服务。目前该行在加拿大拥有6家分行,分别位于多伦多和温哥华,主要为两地的华人社区提供全面的银行产品和服务,包括零售银行、企业银行和贸易融资服务。于2008年12月31日,加拿大东亚银行的资产总额为5.56亿加元,贷款总额为4.44亿加元,存款总额则为4.82亿加元。

工商东亚是工商银行与东亚银行于1998年通过收购西敏证券亚洲业务设立。工商东亚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目前工商银行与东亚银行分别持有其75%和25%的股权 。工商东亚主要提供证券经纪、承销、保证金融资、期货及期权合同交易等服务。于2008年12月31日,工商东亚的净资产为港币4.51亿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