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民生银行H股发行再上路 上限38.18亿股

订阅
2009-06-07
赵红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赵红梅 时隔4年之后,民生银行(600016)H股重启大幕再次拉开。发行上限为38.18亿股,以6月5日民生银行A股收盘价7.27元/股计算,预计募资上限将达277亿元。

2009年6月5日,民生银行第五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的决议》等一系列决议,该行的H股发行工作即将启动。

待6月22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表决后,民生银行发行H股事宜还须报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等有关监管机构及香港联交所批准。

民生银行H股上市可谓一波三折,从2003年12月确定发行H股计划,到了2005年6月,民生银行的H股发行进入了预路演阶段,后决定暂缓发行,到今年重启发行已时过四年,中信、交行、建行、工行等都已走在了前列。

等到有利的发行窗口出现时再考虑发行H股事宜。到了2006年下半年,民生银行开始启动定向增发,并于2007年6月29日以每股7.38元的价格定向增发了23.8亿股。募集资金181.6亿元。

发行上限38.18亿股

民生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此次H股发行股数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5%,并授予全球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

按照2008年末民生银行188.23亿股的总股本计算,H股发行将不超过33.2亿股,再加上不超过15%的超额配售权,此次发售H股最多不超过38.18亿股。

“具体价格与规模届时将视市场情况而定。”上述人士表示。

截至2008年底,民生银行的资本净额707.67亿元,其中核心资本513.07亿元;资本充足率为9.2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6%。

民生银行董事会办公室人员告诉记者:“何时启动再融资、以何种方式再融资一直是其董事会和管理层考虑的议题。通过发行H股,能够适时补充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能通过进入国际资本市场,为推动民生银行的管理国际化战略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拓宽融资渠道,发行H股也能帮助民生银行提高海外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有力推进民生银行的国际化战略,从而更好地促进民生国际业务的拓展和开发。”

“民生银行这些年扩展速度比较快,股份制商行中属于业务增长速度较快的银行,为了支撑业务发展,为补充资本金还是需要开辟融资新渠道,H股策划时间比较长,亚洲经济率先复苏,香港股市目前比较活跃,对银行来讲更符合经济利益。此次海外扩展和展开国际业务有直接帮助。”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

今年3月下旬,民生银行发行了50亿元的混合资本债券,但是核心资本充足率偏低。致使银行业务发展受到制约,给信贷规模带来不小压力。

H股发行窗口好时机

香港市场已于1月份开始再融资,随着股市的回暖,香港IPO市场也逐步活跃起来,到5月份单只股票融资额已超过10亿美元,目前已上市了包括瑞金矿业、中国中旺等企业。

不少国际大型机构投资者对于中国概念坚定看好,一些分析师也认为,H股发行窗口已经打开。香港恒生指数从3月1日以来上涨33.2%,恒生H股指数自3月1日以来上涨41.8%。从目前种种回暖迹象来看,H股股票发行的窗口已经打开并将在今年下半年持续。

“到了2005年6月,民生银行的H股发行进入了预路演阶段,由于当时整个内地银行股的价值还没有被境外投资者充分认识,因此估值偏低。在当时的预路演过程中,机构投资者给出的意向购买价格并不高。当时民生银行董事会认为发行窗口并不十分有利,为了不损害现有股东的利益,因此决定暂缓发行,等到有利的发行窗口出现时再考虑发行H股事宜。现在我们认为时机已经来了。”民生银行负责人表示。

广发证券首席分析师郭勇认为,现在全球热钱很多,资产价格较高,这时做融资,对老股东有正面的影响,目前金融市场及经济层面处于动荡期,一旦经济回调,目前的融资可以提供充足资金进行海外并购。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