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银行系金融租赁扩军 光大探寻新法盈利

订阅
2009-06-15
赵红梅 程志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赵红梅 程志云 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将新添数员新丁。

知情人士透露,由光大银行副行长李子卿牵头的金融租赁筹备工作组已开展数月工作,只待监管部门批准组建金融租赁公司。

光大银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立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证实了上述消息。

6月10日,光大金融租赁筹备组执行小组负责人潘明宗一行数人前往上海,拜访交银金融租赁等租赁公司,进行调研。

国务院近日已批准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扩大试点范围,浦发、华夏、兴业银行等也提交了成立申请。

长于工程机械租赁

记者获悉,此次光大金融租赁注册地选址武汉。

“光大之所以选址武汉,跟当地政府强力邀请有关,他们一直希望发展船舶租赁业务,以推进武汉航运枢纽建设。”筹备组相关人士称。

有银行系租赁公司人士认为,当前市场流动性宽裕,租赁物目前主要集中于船舶、飞机和大型设备方面,银行系租赁的客户主要依托母行,光大应该会选择更有特色的金融租赁模式。

有业内人士认为,光大银行如果要做工程机械租赁业务可能会给行业带来不小的冲击。

一位光大银行人士介绍,2002年北京中联新兴建设机械租赁有限公司首先尝试和光大银行西单支行合作,通过以中联重科对卖出的设备承担回购担保责任的方式,做工程机械银行按揭业务的方案出台。当年试点效果不错,从而拉开了光大银行总行和工程机械制造企业签定“总对总”协议,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工程机械按揭业务的序幕。

光大银行人士认为,从光大银行自身而言,租赁公司可以配合按揭贷款业务进一步完善产业链。

该人士进一步向记者剖析,近年来工程机械按揭也出现了不少逾期的现象。银行为了控制风险,目前的工程机械销售大多是采用由厂商回购担保的按揭贷款形式销售的。也就是说厂商承担风险。

这种工程机械银行按揭,首先是客户将30%的首付货款支付给厂商,并将所购买的设备交付给银行做抵押,而厂商则要替客户提供回购担保,并在银行替客户缴纳8%的保证金;银行通过对购买客户的资信审查后即可办理贷款所需手续;做完手续,银行随即将其余的70%货款打入厂商的账户,按揭手续就完成了。

之后,就进入了1到3年的还款期。也就是说,购买者每月向银行还本付息,如果违约,不能按时足额向银行还本付息,银行就从8%的保证金中自动扣除,如果购买者连续3个月都不能按时足额向银行还本付息,银行就要求厂商对设备进行回购,也就是说,由厂商替他的购买者还清整个还款期的所有本息,而银行配合厂商收回购买者手中的设备。

银行有了自己的租赁公司之后就可以通过自己的体系盘活这些旧货,而不是强迫厂商回购。况且,由于这些违约的资产可能已经支付了不少的按揭,如果能够顺利租出去则还可能获利颇丰。

但筹备组相关人员并未证实上述说法,“筹建还不明朗,具体发展模式目前不方便透露。”

光大银行总行同业机构部总经理潘明忠负责具体执行工作,有过武汉工作背景的零售业务部处长戴秋生等均在筹备组之列。

3月,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和行长郭友专程拜会了湖北省委和武汉市相关领导,一起商谈与武汉市共同发起设立光大金融租赁公司相关事宜。

此前的2008年11月,双方就已商定将共同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中,中国光大银行出资额占比在60%以上,武汉当地部分企业参与,经营范围突出船舶租赁,兼顾其他金融租赁业务。

金融租赁困局

2007年底到2008年信贷紧缩期时的融资租赁公司所拥有的辉煌不再。

工银租赁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去年信贷紧缩下,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开办融资租赁业务不计入信贷规模,因此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拼命做项目,但今年以来,取消信贷规模后,市场流动性充裕,不少大企业“不差钱”,银行可以直接给大企业贷款,租赁公司的业务将大受影响,金融租赁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

“信贷规模限制被取消,银行租赁公司规避信贷规模监管的作用也就结束了,新进入者可能要更琢磨发展模式及何去何从了。”上述人士说。

2008年年初,银监会停止了银行系租赁公司向母行借贷资金,以防止母行利用此种方式扩大信贷规模。

除了资金来源不足,银行系租赁公司还面临另一大困境,即业务定位和盈利模式趋同。

各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尽管都瞄准“飞机、航运租赁”,但航空业景气度不高,商用飞机的主要制造商空客、波音公司的定单已经排在至少六七年之后,市场上的飞机几近无货可供。进口税收、货币兑换及飞机、航船进口政策、审批手续繁琐让金融租赁公司的业务难以打开局面。

而在国际金融危机和行业景气下行的双重冲击下,船舶工业形势严峻。

专业人才及经验缺乏、经营管理水平低下,也是众多金融租赁公司共同的难题。

“目前整个租赁行业模式雷同,搞个租赁公司就做飞机、航船,对于银行系租赁公司来说,更重要的是能不能找准自己的定位和发展模式。”民生金融租赁人士表示。

目前已有6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试点,工行、建行、交行、民生、招行和国开行先后组建金融租赁公司。

据银监会统计,截至2008年11月,6家银行系租赁公司的租赁资产规模约为460亿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