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美国开始调查金融危机 考虑对银行业开征特别税

订阅
17:32
2010-01-15
廖颖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廖颖  美国当地时间1月13日开始,美国国会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将在今年全年举行一系列听证会,调查金融危机爆发的真正原因。在当天举行的首次听证会上,美国已有数名银行业高管承认在金融危机爆发前采取了过度冒险的做法。

由于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造成美国失业率达到了近26年来的新高,美国民众对危机发生的原因、纳税人救助金的亏缺和银行巨额奖金的愤怒越来越高涨。 

在确定经济复苏后,美国今年将开始启动针对金融危机爆发原因的调查工作,进而推动美国加强金融监管,防止危机再次发生。

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美国民众普遍对银行等金融机构过度投机引发危机心存不满。

摩根大通、美国银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首席执行官(CEO)在当天的听证会上接受了质询。他们承认,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几年里,美国金融系统“杠杆化”过于严重,而美国金融机构并未很好地管理由此产生的风险。

“金融创新确实危及了美国的经济。”高盛董事长兼CEO劳埃德·布兰克费恩同时承认政府对他们从危机中走出来起到了积极作用。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在听证会上也说:“我们的确做错了,有些事我们本可以做得更好。”

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主席安格里兹在会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似乎显得有些讽刺。这次金融危机就好比是一场地震,往往在最后不倒的建筑却是位于震中位置。目前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失业,数百万人失去家园,但华尔街获取的利润却达到了历史新高。人们很想知道这究竟为何。”该委员会去年3月份成立,并在12月份交给国会一份报告称,将对造成全球金融危机的原因进行追溯。

据报道,该委员会还将于15日继续举行听证会,届时美国政府官员及相关金融监管机构的负责人将接受质询。该委员会共有10名成员,预计将在今年12月15日前提交一份调查报告。

尽管会议上充斥着对这些高管的斥责和质疑,但他们仍为自己的高薪进行了辩护。这些高管即将为自已发放一年一度的巨额奖金,美国民众对他们在获得政府救助后发放高额薪酬一事颇有怨言。 

 会议上,摩根士丹利首席执行官约翰·麦克强调,他本人在2009年并未领取奖金。他还说,摩根士丹利正在对薪酬体制进行改革,以遏制“过度冒险行为”。

此外,华尔街高管们还明确指出不支持国会限制银行规模的举措,声称限制金融机构规模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真正需要的是一个监管体系,允许哪怕是规模最大的银行倒闭,也不能让纳税人或整体经济面临风险”。

听证会后,安格里兹表示,华尔街高管虽然承认自己的部分过失,但他们仍将责任推给了美国的监管机构。这些华尔街高管的证词不能令他完全满意。

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了平息公众的愤怒和弥补财政上的窟窿,正考虑对银行业开征特别税。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