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预测]3月信贷或增6000亿 4月加息概率小(1)
邓美玲 廖颖 韦承武
17:35
2010-04-08
订阅
 1  |  2  |  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邓美玲 廖颖 韦承武 2010年,信贷投放在第一个月就冲到了1.4万亿的天量,随后的2月开始回落至7001亿。对于3月份的新增信贷,接受经济观察网调查的16家机构预计,大约在6000亿左右。 

信贷回落的主要原因还是政策施压,包括贷款额度的调整、限制新开工项目,对地方融资平台的严加管束等等。但是尽管如此,在宏观经济向好的情况下,信贷需求依然强劲,因此,3月新增贷款也不可能出现大幅回落。 

接受经济观察网调查的16家机构包括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银河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兴业证券、高盛高华、瑞银证券等众多知名机构。16家机构关于3月新增贷款的最高值为瑞银证券所预测的9100亿元,最低值为兴业证券所预测的3000亿元,最后中值为6000亿元。 

但机构们预测4月份新增信贷则可能出现大幅增长,达到万亿以上。同时,加息周期的脚步已经临近,二季度可能是央行重启加息周期的时间窗口。但就4月当月来说,加息的可能性仍比较小,或许是一个难得的政策“真空期”。 

放贷节奏

机构们对于3月信贷回落的原因没有太多异议,政策因素成了最重要原因。 

浦发银行资金总部的研究员李冶平称,在管理层调控信贷、限制新增开工项目、对地方融资平台的约束的大背景下,3月份贷款猛增的可能性不大。 

工商银行投行研究中心副处长史晨昱认为,目前各家商业银行收缩信贷的力度较大,普遍也更加注重资产质量的改善,而非数量窜高,此外企业的信贷实际利率普遍也已经上升。这些都成为了限制信贷上涨的因素。 

单从信贷额度这点来看,3月份新增贷款也必然出现回落。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全年四个季度间信贷大致3:3:2:2 的投放进度已被宏观部门和全国性金融机构视为一种合意的节奏。以此计算,如果全年新增信贷总量为7.5 万亿,与之对应的一季度信贷额度就为2.25 万亿左右,1~2 月份已投放约2.1 万亿,这意味着3 月份新增信贷规模已经不多,3 月信贷肯定较2 月缩量。 

但是对于全年四个季度信贷投放比例,机构间的分歧依然存在。鲁政委认为3:3:2:2是一种合政府意思的节奏。但李冶平和银河证券的宏观经济分析师郝大明却认为,全年的信贷投放将呈现4:3:2:1的局面,此外万联证券分析师孙亘认为,3:3:2:2或成为在通胀可控的情况下的信贷投放节奏。 

而支持3月份信贷平稳投放的原因则和当前的宏观经济有关。交通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仇高擎表示,鉴于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旺盛以及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放大,信贷不会大幅回落。 

4月信贷或突破万亿

从今年一季度的信贷走势来看,1月冲高,2、3月回落,但机构们认为,4月信贷将发生逆转,大幅上升,有可能突破1万亿元。

李治平称,3月下旬地产销售反弹、价格上涨将推动按揭贷款的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并非一蹴而就。他预计4月的信贷增长依然较高。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王虎预测,4月份信贷规模仍将大幅上升,估计可达1万亿。 

仇高擎表示,监管部门要求均衡放贷、银行主动调整,加上年初效应消失,预计未来新增信贷整体将趋于平稳。 

李冶平认为,如果不出现特变悲观的经济情景,下半年放松信贷政策的可能性与可行性均不大。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