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压力促使全球掀起加息潮(1)
廖颖
18:13
2010-04-29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廖颖 世界各国的刺激经济政策,在2010年开始发酵,希腊债务危机爆发,葡萄牙,西班牙等欧盟国家债务评级相继被调低。做为风向标的美国,经济近期虽然有些不俗的表现,但美国的信贷紧缩仍在持续,个人消费仍在下滑,长期看复苏还为时尚早,分析师认为,虽然迹像有所好转但不宜过早加息。正像美联储副主席科恩曾表示的“美联储有多种政策工具可以用来回收流动性”,目前就已宣布了一个吸收银行定期存款的金融工具和逆向回购协议,都对市场流动性起到了控制的影响。 

各国纷纷加息   

本周出于对经济增长过热的担忧,巴西央行利率委员会于周三将该国参考贷款利率上调75个基点,从而启动了货币政策紧缩周期。为抗击内部需求上升引发的通货膨胀,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将基准Selic年利率上调至9.50%,为20个月来的首次。巴西央行称,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一致决定上调利率。

在此之前印度央行再次宣布,将该国回购利率与逆向回购利率各提高0.25%,并同时调高准备金率。经过此次加息,印度央行逆向回购利率上升到3.75%,回购利率升至5.25%,现金储备率从5.75%升至6%。这是三月份后印度实行的第二次加息。由于印度上次加息后,通胀压力仍然非常明显,因此印度央行此举符合大部分市场人士的普遍预期。

4月6日澳大利亚宣布再次加息25个基点,把利率提升到4.25个百分点,这是自2009年10月份以来澳大利亚央行第五次加息,根据市场人士的判断2010年还可能再次加息。在20个G20工业国当中,澳大利亚加息的步伐遥遥领先,而随着利率的提高,澳大利亚的货币也再走强。分析人士认为,澳元对美元2010年上半年有可能持续升值,最终达到1:1的水平。2008年的金融海啸过后,为了让几乎停滞的金融体系正常运转,各国央行都向市场注入了大量的货币和资金,降低利率刺激低迷的经济。而如今提高利率就意味着要收紧政府的货币供应,也就是说减少对经济的刺激措施。其他各国央行是否也会以澳大利亚为榜样,把加息的口号变为实际行动呢?

除了印度以外,马来西亚、印尼及越南等地已经陆续加息。由于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速超过发达国家,导致限制通胀的压力增加,新兴市场刺激政策退出已并非是个别国家的行为。 

通胀压力增大是导因 

就巴西加息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日前发表报告称,国内消费是巴西经济复苏的主要引擎,而不断增长的国内消费也增加了高通货膨胀风险和进口压力。巴西的通胀率已从2009年年底的4.3%增至今年3月的5.2%,并有可能在7月达到6%,接近巴西政府规定的6.5%的警戒线。穆迪认为,巴西应立即采取紧缩货币政策,提高基准利率。巴西央行总裁梅雷莱斯上周也称,当前央行的首要目标是防止通胀急速走高。

中国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游凛峰表示,未来巴西、印度等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将成为全球最高增速的经济体。汇丰拉丁美洲部门主管阿隆索认为,巴西经济蓬勃发展,但通胀出现升温迹象,央行将逐步加息,预计该行可能在今年内加息350个基点至12.25%。

 1  |  2 
相关新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