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银联矛盾升级
胡蓉萍
07:40
2010-06-0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蓉萍 小小银行卡上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就在中美第二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前,VISA再次向其全球会员银行强调其在2007年即向这些会员银行提出的有关“Visa4字头BIN双币卡海外转接不能走银联通道”的通知,旨在敦促这些违反VISA对其规定的会员银行尽快遵守VISA规定。

但VISA北京代表处负责人表示这一规定是在2007年即存在,对此前媒体报道的8月1日这一具体执行时间并不知情。她同时表示,关于Visa4字头BIN双币卡海外转接问题VISA和银联依然在谈判当中,目前尚无突破性进展。

中国银联有关人士2日晚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正式回应,中国银联已经注意到近日媒体有关“银联、VISA”双标识卡问题的报道。“银联、VISA”双标识卡不是纯粹的单品牌银行卡,标识双方均有责任和义务为持卡人提供境外受理服务,这也直接关系到持卡人的权益和发卡银行对持卡人的承诺等。任何一方都无权单独对持卡人选择境外支付通道做出限制,持卡人拥有选择境外支付通道的权利。

但VISA相关负责人称,Visa的产品除了在卡片上带有Visa的品牌标识外, 还带有以“4”字开头的16位BIN号。

由于Visa已将"4"字开头的BIN号在国际标准组织ISO进行了注册,因此,如果持卡人选择了以"4"字开头的双币卡即意味着选择了其交易将通过Visa的支付网络进行处理。

双币卡是一项特殊的产品,是中国人民银行及其他政府机构一系列相关规定下应运而生的产物,满足了各利益相关方的需求。持卡人既可以通过银联迅速建设起来的网络在国内支付各种商品和服务,也可以立刻享受通过Visa等国际品牌经过数十年打造的全球网络在海外取现和消费的便利。

VISA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随着Visa采取步骤以确保海外会员银行遵守存在已久的Visa相关运营规章,有关国际交易处理的关注骤然升温。

她表示,银联自2002年6月以来就一直是Visa国际组织的会员,应该理解Visa的网络运营规章是Visa支付系统的一项重要基础,运作规章的制定考虑到并平衡了各国家和地区的发卡行和收单行的合理利益。

“Visa的价值之所以被全球的会员金融机构所认可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能够严格执行这些运营规章。严格遵守和执行运营规章,也有利于保证对持卡人的服务质量。”她说。

3月底,美国三大信用卡公司要求美国贸易官员采取行动,逼使中国开放信用卡市场。它们估计,中国的信用卡付款处理市场总值可达9978亿元。

但中国目前不允许外国公司在中国发行以人民币计价银行信用卡。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银联国际化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本报另据获悉,中国银联还在试图和国内发卡行、收单行进行相关话题的沟通。

目前,银联国际受理网络已经延伸至境外90个国家和地区,不仅可以受理单标识银联卡,也可以受理双标识银联卡。特别是62字头单标识银联卡目前已经在境内、外广泛发行和使用。

“这让VISA艳羡。前段本来都达成一致意见了,但VISA的反复导致谈判再度倒退。这事看来要摆到台面上解决了。”银联相关人士表示。

VISA相关负责人则强调:“Visa从来没有、也不会“阻止”银联。“62”打头的银联标准卡可以在全球自由地走银联的通道。Visa所做的是属于我们正常业务范围的、针对Visa的全球运做规章的执行与实施方面的合规考量。目的是为了确保Visa的持卡人能够享受到由Visa支付系统提供的安全便捷和可靠的支付体验及服务的保障。”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