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预期“干扰”中间价 投行量化人民币升值
田芸
07:28
2010-06-2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6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890元。近期,人民币屡创5年“最贵”。而5年前,人民币汇改撼动全球,汇改后4个月间人民币累计升幅只有0.4%左右。而此次央行宣布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之后一周,人民币累计升值0.53%。

投行经济学家预测,人民币不会大幅升值,而会出现更多的双向波动。汇改对实体经济的宏观影响有限,不会加大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

如果人民币每年升值3%,会对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经济学家马骏对此种情况做了量化分析,野村证券外汇分析团队也对人民币升值会对个行业产生的影响作出细致解析。

双向波动

上周一是央行宣布推进汇改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就创下了2005年汇改后新高。之后的两日里的人民币中间价都与上日收盘价接近,市场对推动汇改的效果产生怀疑。

然而上周五,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再次上涨0.30%,收盘6.7896,续创5年新高。周一,虽然中间价再创新高,整日波幅又不甚明显。

关于人民币汇率在上周一和周五波动坐“过山车”,而其他几个交易日波澜不兴的局面,招商银行郑州分行高级外汇分析师丁红雨分析,这种情况是由集中的市场预期造成的。

上周六,央行宣布推动汇改;而上周五市场认为央行央行在20国集团(G20)会议前继续传递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决心。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预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将出现更多的双向波动,而不是像2005-2008年间那样的单边走势。“双向波动可以降低短期投机资本的Sharpe比例,因此有助于抑制投机性资本流入。”

丁红雨认为,目前人民币仍旧没有错过双向波动的时间窗口。美元从去年开始的上涨给人民币以双向波动的空间,而从历史角度看来,美元现在仍处于历史较低点,之后仍有上涨空间,人民币双向波动的时间窗口仍旧存在。

诸投行对人民币汇率在2010年下半年的判断为“适度升值”。野村证券外汇研究团队预期在2010 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达到6.65,2011 年底达到6.30。野村国际首席亚洲及新兴市场策略师戴仕文认为人民币不会出现2005 年那样的一次性重估。

马骏预计,未来3-5年里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NEER)可能平均每年升值3%左右。他指出,人民币名义升值的幅度不会太快,主要是基于以下三个原因:首先,近期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出现了明显的上涨趋势。而单单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因素就可以导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1%。在这种情况下,工资上涨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出口竞争力,人民币名义汇率升值的空间就会比较有限。其次,随着基数效应和紧缩政策效果的逐渐显现,出口和GDP的同比增长率在未来几个季度中将会放缓。德银预计三季度GDP增长率将回落到9%左右。彼时人民币升值压力将减弱。另外,过去几个月中人民币兑欧元的大幅升值也减轻了短期内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量化人民币升值的影响

假设人民币正如马骏预计的那样升值3%,将会出现什么情况?

马骏和其分析团队采用了可计算一般均衡(CGE)模型来估算人民币升值对各个宏观经济变量可能产生的影响。结果显示,如果人民币兑美元升值3%,那么中国实际GDP增长率将下降0.2%,失业率将上升0.1%,而实际出口量下降0.7%,实际进口量上升0.3%。“总体来看,汇改对实体经济的宏观影响有限,不会加大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马骏认为。

野村证券预期,人民币汇改在短期内对股市是利好消息,预示着地区性风险偏好回升。

上市公司中,戴仕文预测电信服务和设备、零售业食品饮料、电信服务和设备这些板块受汇改影响不大。

房地产和汽车行业将成为收益较大的行业。但人民币在长期的进一步显著升值可能会扰乱中国汽车行业目前的价格均衡,从而对汽车价格造成下行压力。

能源行业则与公司报表情况相关。戴仕文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中石化有利,因为中石化80%的原油都是从海外购买。而中石油和中海石油的勘探与生产收入都是基于原油的美元价格,人民币升值对两个公司的盈利可能会造成负面影响。“不过我们预期负面影响不大,估计人民币升值1%会导致中石油和中海石油的盈利分别仅下滑0.3%和0.2%。”戴仕文指出。

对于目前备受关注的钢铁厂商来讲,铁矿石进口占中国钢铁厂生产成本的35%左右,人民币汇率升值有利于降低成本。戴仕文预测人民币升值1%将导致宝钢和马钢盈利增长2%,而鞍钢因为进口铁矿石的程度较低,受影响较小。

中国银行业的资产和负债基本上都是以人民币计价,因此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彼此抵消。而假设人民币如野村中国经济学家孙明春的预测在2011 年升值5.3%,戴仕文计算对中国银行2011财年拨备前利润(PPOP)的影响是4.0%。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