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重现净投放 市场期待新指引
王玉
2010-08-23 08:0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玉 上周央行正回购力度较大,但由于到期资金量大,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在连续四周的净回笼后重现净投放。

债券市场波澜不惊,在宏观经济形势不明朗的状况下,我国债市明确方向仍然没有出现。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共发行1 年期央票440 亿,发行利率连续第十次持平于2.0929%,8 月19 日央行还发行3 月期央票110 亿,利率持平于1.5704%,当日央行还进行正回购操作回笼资金700 亿元,中标利率维持在1.57%。

虽然公开市场操作正回购力度较大,但因上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1660亿,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还是结束了连续四周的净回笼局面,重新向市场净投放高达410 亿。国内市场资金面也仍然保持稳定,截至上周五,银行间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1.54%,较前周上行6bp;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1.75%,较前周上行1bp;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1.80%,较前周回升8bp,均为小幅波动。

债券市场方面,市场仍然波澜不惊,与投资者预期基本一致。一级市场上,财政部招标发行的七年期固息国债,计划发行280亿元,有432.8亿资金参与认购,最终票面利率2.81%,边际利率2.84%,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周五招标发行的200亿元半年期贴现国债和国开行招标发行的200亿十年期浮息债均符合市场预期。

一位从事债券交易的人士介绍,在二级市场,由于上周央票到期量较大,短期品种配置需求增加比较明显,收益率也有所下降。不过总体来说,上周债券市场变化并不大。
上述人士介绍,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并不明朗,债券市场后市可能仍然会是窄幅震荡。华龙证券称在信用产品方面,市场焦点仍然在新发品种,但各期限品种信用产品收益率均有1bp 左右的下行,尤其是5 年、7 年期品种收益率下行明显,而短融和10 年左右的高等级品种需求仍然旺盛,后市基金操作动向值得关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