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短期融资券“催生”利率市场化
欧阳晓红
2010-12-28 07:5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就在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高调表示“十二五期间利率市场化将有明显进展”之后,堪称债券市场“新兵”的超短期融资券(SCP)亦于近期正式推出。 

我国首只超短期融资券已经启航——12月24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招标发行50亿元人民币超短期融资券,期限270天,发行对象为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机构投资者(国家法律、法规禁止投资者除外)。 

据悉,SCP是具有法人资格的评级较高的非金融企业发行的期限在270天以内的短期融资券。SCP的推动者——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表示,SCP募集资金用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但禁止用于长期投资。  

这是一种巧合吗?交易商协会人士说,SCP可丰富债券收益率曲线,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 

为企业融资“抒困”

据了解,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注册流程较为简化。交易商协会介绍说,其接受超短期融资券注册的效率显著高于其他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而且只要注册成功,在两年的有效期内,企业可选择分期、分批发行,只需发行前一个工作日进行公告,发行后两个工作日向交易商协会报告即可。 

此外,信息披露上避免重复披露,如企业曾经于市场公开披露过有关审计报告和财务报表,报送文件时可不再上报,信息披露时也可以不再披露。 

不言而喻,目前企业通过银行间市场获取高效、及时和低成本短期直接融资的需求日益迫切。在此背景下,对国外成熟市场不断加强研究的交易商协会,认为SCP的推出势在必行。 

“而在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推动下,国内超短期融资券在产品研究、注册流程、发行规则、信息披露程序、相关协议文本等准备工作井然有序的开展,为本次正式推出首单SCP产品奠定了基础。”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相关人士认为。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工行人士分析,在当前稳健的货币政策背景下,超短期融资券可满足一部分企业的融资需求,且相对贷款而言对流动性的影响更小。 

这位工行人士介绍,SCP是一种三方多赢的金融工具,且发展空间极为广阔。 

譬如,对于企业而言,超短期融资券可降低融资成本减轻负担,且发债企业融资空间更加充分。对投资者而言,目前3个月及以下的货币市场产品十分缺乏,超短期融资券可丰富货币市场产品,增加投资渠道。对银行而言,超短期融资券的收益高于央票、国债及政策性金融债,增加了管理流动性的工具。 

具体来说,SCP可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据工行人士介绍,目前期限最短的银行信贷产品票据贴现,期限至少也是3个月,假如企业只需要一笔使用期限1个月的资金,发超短期融资券可以节省财务成本。 

此外,由于超短期融资券是一种货币市场产品,融资空间相对灵活,对企业有较大的吸引力。“大力发展超短期债务融资工具,疏通企业融资渠道,建立多层次的融资体系,可增加投融资主体在市场中自由选择的空间。”上述工行人士说。 

对银行而言,SCP可增加中间业务收入,提升赢利能力。 

据了解,银行通过承销与分销超短期融资券及其相关产品,以及开发相应的理财产品,可增强创造佣金、理财等中间业务收入及对市场分析研判的能力,提升银行业的市场敏感性和资金管理水平,整体提升我国银行业的竞争力。 

以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额市场占比第一的工行为例,工行年初即确定了大力开展承销业务营销思路,截至2010年11月末,工行共主承销债务融资工具项目80余个,金额近2000亿元,其中短期融资券占比近60%,主承销业务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相信超短期融资券推出后,为商业银行加快创新产品开发,拓宽承销发行业务和信用交易业务品种,探索企业需求,优化业务发展策略起到积极作用。”业界人士表示。 

“如果大力发展超短期的债务融资工具,会对流动资金的贷款有一定影响,尤其是3-6个月的短期贷款。”光大银行宏观策略分析师盛宏清认为。 

“催生”利率市场化

据交易商协会介绍,SCP不仅令三方多赢,还可提升货币政策灵活性,增强政策传导效应 。 

原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原理即通过不同期限央票的发行,吞吐基础货币,调节市场流动性。央行通过货币市场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其价格信号能立即传导到超短期融资券及相关债券产品上,并进一步传导到企业。 

而货币政策的传导需要一定的传导媒介,但央票由于其宏观调控的成本相对较高,不可能一直大量持续,而国债的发行则是定时定量的,需要短期债券市场中有更多的产品体现传导效果。超短期融资券的推出使短融和超短期融资券的时间期限覆盖了一年内的央票发行时间段,丰富了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 

因此,“SCP在向市场供应投资产品、调节市场资金流动性方面大有可为。 ”业界人士认为。 

更为重要的是,SCP可丰富债券收益率曲线,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 

专家分析,长期以来,我国债券收益率曲线并不完整,缺少超短期产品。目前短期融资券发行期限为三个月至一年,若加上超短期融资券的期限为1至270日,这样企业的短期债务融资工具可以覆盖1天至一年的期限,可以有效地丰富超短期债务融资工具的期限结构,扩大其发行规模。 

这位专家认为,现存的短期利率曲线主要参考是SHIBOR,超短期融资券推出后,各期限短期利率的关联性将增强,弥补了短期利率曲线不完整的不足,能够为央行制定短期利率目标提供参考和依据,从而有利于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进程。  

不仅于此,SCP还可分散银行业风险。SCP可加大直接融资比重,减小间接融资比重,帮助银行加强流动性管理,更好的传导和执行货币政策。 

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今年发行的一年内央票、政府债券的发行总额分别为31880亿元和5686亿元,一年内金融债的发行量仅仅965亿元。作为企业债的主力军,今年以来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与支数持续增长,共发行418只,筹集资金6491.85亿元,发行总额同比增长53.65%;而同期发行的中期票据231支,4898.42亿元,发行总额同比下降23.41%。 

由此可见,“短期债券的需求相对较高,超短期融资券推出后进一步细分了市场,增加了投资者选择的空间和定价参考依据。”上述工行人士说,“而且作为企业发行的信用产品,超短期融资券的收益高于央票、国债及政策性金融债,有利于满足不同投资人的多元化投资需求。” 

截至今年11月底,国内债券市场产品托管总量达到20.1万亿元(含央行票据),较10年前增长了约12倍,银行间债券市场机构投资者数量达9800家左右,日均交易量接近8000亿元。 

尽管如此,“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我国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随着近期超短期融资券的推出,直接融资产品得到进一步丰富,未来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空间十分广阔。”交易商协会方面表示。 

而SCP的面市,基于其特殊功效,包括促进利率市场化,彰显我国债市扩容已然迈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