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2011通胀将继续攀升
刘晓辉
2010-12-28 14:2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晓辉  近日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对2010年全年数据进行了预测。他认为整体经济增长将小幅回调,通胀继续攀升。 

在投资方面,2011年全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将在21.2%左右,较2010年的25.0%回约3.8个百分点;经济刺激计划的老项目“转正”后平稳推进和对新上项目的严格控制,是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回落的政策保障。 

在消费方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名义值预计继续上行,达到21.5%左右,较2010年的18.4%大幅上升约3.1个百分点;除增加收入政策的效果外,物价本身的上升也起到了较大作用。 

在净出口方面,进口和出口增速将趋于一致,均收敛至20-21%左右,外贸顺差将因此达到约2300亿美元,较今年预计的1948亿美元小幅增加约352亿美元,增长18.1%;汇率升值、预计未来出口退税的进一步调整和加大进口的政策,是造成这种态势出现的主要因素;在GDP继续扩张的情况下,预计2011年中国经常项目占GDP的比重可能能够落入4%以内,美国试图借此对中国汇率施压届时将失去标靶,但要关注美国可能继续树立新的靶子和对华经济博弈抓手的可能性。 

根据以上“三驾马车”走势,预计2011年GDP增速将达到9.7%左右,较今年的10.3%小幅回落0.6个百分点,总体继续保持强劲。 

通胀继续攀升。考虑到此前国际国内流动性史无前例的同步过量投放、国内劳动力价格上涨逐步渗入商品和服务之中、资源环境约束继续保持较大力度(比如“节能减排”),“产能过剩”对物价的压制作用将弱化,预计2011年CPI走势将再度背离翘尾因素的“前高后低”走势而总体呈现“前低后高”态势,2011年全年CPI总体水平预计落在5.0-6.0%之间。 
情绪预期:市场当前对通胀估计不足,关注“超预期”效应。虽然目前市场普遍预期2011年CPI将高于2010年,但绝大部分机构的预期均在3.0-5.0%,且呈“前高后低”轨迹。这意味着,市场当前对通胀是估计不足的,这为未来出现“超预期”效应埋下了伏笔。 

市场策略:整体看空下随时准备看多。持续攀高的通胀,决定了2011年债券的总体熊市氛围,因此,涵盖全年大多数时间的大趋势毫无疑问不得不是看空的;但是,考虑到“超预期”效应可能频发,明年央行对信贷控制的情况有待观察、实际政策与预期的偏差,则应该随时做好波段看多的准备。特别需要提示的是,对于2011年第三季度末之后,因为通胀高企、连续加息推动收益率爬升,很可能会出现一次能够中长期建仓的机会之窗。 

政策预期:对于2011年,我们预计全年还可能有4-5次加息,即1年定存到年末可能提高至3.75-4.00%,且大致是存、贷款等幅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最终上调至23%左右;人民币升值幅度也将加大,预计全年人民币兑美元同比升幅可能达到5-6%,即年末人民币兑美元可能达到6.2-6.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