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投资收益118亿!可怕的工行转型
欧阳晓红
2010-12-29 07:5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进军”国际市场、引进国际市场资深人士,工商银行(下称工行)变得越来越可怕了。 

一方面,已转身为国内最大资产管理银行的她,今年仅支付给客户的投资收益高达118亿。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末工行自主研发的各类理财产品累计销售额已超过9万亿元人民币,达到90347亿元,管理资产余额达6094亿元。另一方面,以传统柜面服务方式为主的经营模式业已改变,为此节约经营成本近210亿元;截止11月,工行电子银行交易额已超过200万亿元人民币,等于在虚拟渠道上再造了一个工行。 

新的利润增长点 

“预计明年银行理财业务会快速增长,资产管理业务将成为工行未来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工行资产管理业务总监陈晓燕说。工行方面称,资产管理业务的快速发展,不仅为其创造了可观的中间业务收入,也给客户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客户从工行获得的投资收益达118亿元。 

某种程度上,这缘于工行理财业务的创新。

据陈晓燕解释,仅从业务种类上看,2010年工行就创新推出了“步步为赢”分段计息固定收益产品、阳光私募组合证券投资产品、“如意金”复合理财产品等一系列具有市场影响力的新产品,形成了包括“T+0”超短期、固定收益类、股票收益权类、商品投资类、FOF、PE、另类投资类及增值服务型理财产品在内的八大产品线,满足了市场和客户的需求。 

事实上,“工行已将资产管理业务作为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战略性业务。”陈晓燕说。在其看来,资产管理业务一方面能够起到连接客户与资本市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理财市场的创新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升客户综合服务水平,“给力”客户创造可观的投资收益。 

而从银行自身来看,资产管理业务运作中银行只担任理财咨询、受托投资、代客投资职能,收取佣金和手续费收入,是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 

更甚者,“代客理财产品在表外记录,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的投资资产不计入银行风险资产,不占用银行资本,是推动传统商业银行调整业务结构、优化资本使用、提升银行抗御周期性风险和增强银行机构经营稳健性的重要依托。”陈晓燕认为不仅于此,资产管理业务还能带动资产托管、投资银行、存款业务等相关业务的发展,展示了新兴业务带动综合业务实力提升的巨大潜力。诚然,成事在人。工行也不例外,其可怕之处在于筹谋“进军”国际新兴市场、外汇市场的投资品。 

据了解,通过引入数名国际市场资深人士,工行建立了专业化的市场分析团队和产品创新团队,研究推出投资国际新兴市场、外汇市场的量化投资产品,强化其产品创新研发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许多国际投行发布报告认为中国个人财富拥有量和资产总量都是全世界第二大的国家,有巨大的资产管理需求,商业银行可以依托传统业务积累的大量客户、业务资源以及集团优势推出产品。 就此,陈晓燕透露,工行目前理财余额常年保有量在6000亿,在国内位居前列,不过与国际机构相比实在是太小了。   

“目前中国商业银行的资产管理业务尚处在起步阶段,发展空间巨大;”陈晓燕坦言,“而从市场需求来看,现在客户投资理财产品的需求非常旺盛,预计工行未来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将是资产管理业务。” 

再造一个工行  交易额逾200万亿 

工行的另一可怕之处还在于,其截至11月末今年的电子银行交易额已超过200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近40%。目前该行的个人网上银行和企业网上银行的客户总量已分别达到9400万户和240万户。 

“现在工行电子银行每天处理的业务量在该行全部业务量中已占据了半壁江山,占比达到58.2%,等于在虚拟渠道上再造了一个工行。”工行方面表示。工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蔡东说,电子银行业务的快速发展改变了该行以传统柜面服务方式为主的经营模式。 

蔡东解释,现在每天通过电子银行办理的业务量超过全部营业网点办理的业务规模,分流了大量的柜面业务和服务压力,缓解了业务量快速增长与物理网点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 

蔡东算了这样一笔账:通过传统的物理渠道办理业务,工行的成本是3.06元;通过电子银行,成本是0.49元,每一笔就能节约2.57元。若以每笔电子银行与柜面业务成本的差额计算,全年下来,电子银行为工行节约经营成本近210亿元,大大降低了经营成本、提高了盈利水平。 

对于电子银行业务未来的发展,蔡东认为市场空间仍然十分广阔。在发展战略上,该行将实施电子银行业务渗透提升,将电子银行业务由现在主要集中在负债和中间业务领域,向资产业务领域延伸,力争实现这三块业务的融合。 “工行的电子银行还会抓紧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扩大海外分支机构的电子银行业务占比。”蔡东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