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抢食农村社保代理
胡蓉萍
2011-01-04 07:23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蓉萍 随着农村“新农保”国家级试点县区数量的不断增加,国内的金融机构也瞄准了这部分资金的代理和渠道市场。刚刚在2010年完成A+H上市的中国农业银行,就在抢食“新农保”和“新农合”这块三农业务新市场。

本报从人保部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已有820多个县区开展了新农保试点,大约有1500万年满60周岁的农村老人每月至少能领取到55元的基础养老金。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这部分资金开展时间短、金额小,管理尚在县域,但未来,将是一块和城市社保资金不相上下的、稳定的资金库。

而本报独家从农行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9月底,农行确定代理新农保试点县合计315个,其中独家代理177个,合作代理138个。这一市场,目前有农行、农信社、邮政储蓄银行和建行在参与。

农行抢食

2009年9月,自新农保试点正式启动,国务院首批确定了320个试点县区,全国覆盖面达11.8%,大约有1500万左右的60周岁以上农村老年人领到基础养老金。到目前为止,已有820多个县区开展了新农保试点。而这部分资金的收缴和发放涉及千家万户,给金融机构提供了一块新的业务。

目前各省市县确定代理机构的方式不同,有的是省或市政府统一招标,有的是县政府决定。

湖北省政府则采取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对投标金融机构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进行评价打分,最终确定农行为湖北省新农保独家代理金融机构。

获得全省新农保项目独家代理权后,农行湖北分行为了弥补渠道建设的不足,推进转账电话布放,在县域共安装转账电话5.69万部。

农行依托新农保、新农合代理业务能够获得相对稳定的资金来源。以农行寿光市支行为例,据其粗略测算,在全市推广代理新农保后,每年可归集社保基金账户资金1.9亿元左右,吸纳参保农民个人存款0.4亿元,且沉淀的资金主要是低成本的存款资金,年存款利差收益278万元。

“这样不仅实现了将农村地区闲散资金有效归集,为县域支行每年带来稳定的存款利差收益,而且还将惠农卡与政府信用捆绑在一起,以一种最可信的方式将销售渠道铺设到农民身边,为存贷、理财等业务的发展带来了潜在机会。”农行山东分行相关业务人士表示。

农行相关业务部门人士还表示,新农保、新农合代理渠道获得政府和农户的认可后,将为农行取得粮食直补等其他财政资金的代理权创造更为广阔的营销空间。

本报从农行山东分行了解到,截至2010年9月末,农行山东分行在不包括青岛以外的全山东省分别确定代理试点县11个、第一批新农保国定试点县和13个自行试点县,共24个,其中独家代理5个,合作代理19个。2010年前9个月,新农保、新农合代理项目带动发放惠农卡79.8万张,累计归集资金5.7亿元、发放资金3.2亿元。从县域支行来看,剔除双重代理的8个支行因素,累计获得新农保、新农合代理项目的支行共30个。

截至2010年9月底,农行在全国确定代理新农保试点县合计315个,其中独家代理177个,合作代理138个;取得新农合代理的县共计247个,其中独家代理136个,合作代理111个;新农保、新农合代理项目带动发放惠农卡合计731.6万张,占全国发卡总量5370.9万张的13.6%;累计归集资金181亿元,累计发放资金125.6亿元。

但农行在云南某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对本报记者坦言,农村网点和基层客户经理相对不足是农行开展此项业务的最大问题。农业银行还需要不断创新和完善代理服务模式,加大自助机具的布放力度,进一步拓展服务渠道,延伸网点服务能力,并通过金融知识的宣传和普及逐步构建完善的农村支付结算体系。

群雄逐鹿

除了农行外,农信社、邮政储蓄银行和建行也在参与抢食这一新市场蛋糕。

以山东为例,本报从山东省人保厅获悉,目前,该省承办新农保服务业务的金融机构分别有邮政储蓄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农村信用社4家。其中,有7个试点单位选择了2-3家金融机构承办金融服务,有12个试点单位只选择一家金融机构合作。

在山东,邮政储蓄银行参与承办了11个试点单位金融服务,农信社参与承办了12个,农业银行参与承办了6个,建设银行同邮政储蓄银行共同承办了1个。

山东省人保厅在一份相关的文件中对邮政储蓄银行评价最高,认为其作为国有控股银行信誉良好,服务网络完备,服务网点可以延伸至村、户,还可利用邮政投递员的优势上门服务,方便养老金的发放和收取。

对于农行,山东省人保厅的评价是“积累了针对农村地区服务的经验,服务能力强,网点覆盖范围广。但在少数偏远地区,农业银行没有分支机构”。

而农村信用社,则被认为“网点遍及乡村,代办员多、服务较深入。但由于法人层次较低,抗风险能力差,在基金管理政策上不能得到支持。”

因此,上述人保厅得出结论认为“选择两家或多家金融机构服务,可以在征缴与发放等工作环节互相竞争,提高服务质量,但在信息化系统管理工作方面可能造成诸多不便”。

本报记者自人保部获悉,从2010年10月1日开始,“新农保”国家级试点又新增了500多个试点县区。据人保部内部人士透露,试点县区名单由人保部今年上半年上报至国务院,10月上旬得到国务院方面的正式批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