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与第一银行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
刘兆琼 赵星
2011-01-06 11:5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兆琼 实习记者 赵星 1月5日,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台湾第一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随着首批台资银行在内地分别设立分行,开展业务,两岸金融业从框架性合作迈入了实质性合作阶段。 

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和第一商业银行董事长蔡庆年在签约仪式上致辞,交通银行副行长王滨和第一商业银行副行长王东和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 

第一商业银行前身为成立于1899年的台湾贮蓄银行,后几经更名转制,经营历史已逾百年。截至2009年末,第一商业银行总资产规模在台湾地区排名第5位,是首批获准在内地设立分行的六家台湾地区银行之一。 

根据协议,交通银行与第一商业银行将在银团贷款、贸易融资、风险管理、现金管理等各领域加强合作。胡怀邦在致辞中表示,交通银行是中国百年民族金融品牌的拥有者,作为总部设在上海的唯一大型商业银行,欢迎第一商业银行选择上海开设分行,为双方未来合作提供便利。 

上海及其周边是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也是台资企业最为集中的区域。根据报道,两岸直航之后,在上海定居或者工作以及长期来往两岸的台商及其家眷超过70万人。 

据介绍,交通银行品牌在台湾拥有较高的知名度,也是第一批登陆海峡彼岸的内地银行之一。2002年两岸通汇关系建立后,交行成为首批与台湾地区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的中资银行。目前已与33家台湾地区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为内地台商提供授信金额超过330亿元人民币,并在厦门成立了台胞服务中心。2010年5月,作为上海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交行在上海和福建率先推出了人民币和新台币现钞双向兑换业务。同年9月,交通银行台北代表处成立,成为首家赴台开设机构的内地银行,备受当地业界瞩目,已有多家台湾地区银行表示愿与交行开展全面业务合作。 

上月底,中国银行同台湾银行、第一商业银行、台湾合作金库商业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同时获得银监会核准的台湾土地银行上海分行于2010年12月30日开业,此前与工商银行有着较好的合作基础。台湾彰化银行在江苏昆山开设分行于上月20日获得工商执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