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信用卡 平安布局深发展第二轮
倪壁东
2011-01-10 07:57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倪壁东2010年12月29日,担任深圳发展银行副行长一职长达十年之久的刘宝瑞辞职了。

尽管刘表示自己的离开是出于个人原因,不过与这位主管零售银行业务的副行长去职相对应的是原平安银行常务副行长冯杰被聘任为深发展副行长,并聘任原平安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助理都江源为深发展首席人力资源执行官等等一系列人事变动。

据悉,此番中国平安第二轮对深发展高层管理人员的布局意在为深度整合平安银行与深发展零售业务铺路。特别是通过交叉销售深耕信用卡业务,以实现其银行业务在未来五年规划中对集团的利润贡献从不到十分之一增加到三分之一的中期目标。

第二轮人事变阵

12月29日,深发展发布公告,发布了刘宝瑞辞职的消息,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则获选连任。

与此同时,深发展董事会通过决议,原平安银行常务副行长冯杰被聘任为深发展副行长,不过,深发展在公告中并未明确其分管领域。同时聘任原平安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助理都江源为深发展首席人力资源执行官。

据了解,主管零售业务的副行长人选还未最后确定,目前由住房与消费信贷部总经理柳博暂时负责。

这是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之后的第二轮高管“平安化”。

在此之前,中国平安于2010年5月正式入主深发展之后,随即对其董事会进行重新布局,除了肖遂宁接任纽曼的董事长职位外,深发展董事会批准来自平安的七位人士提名董事。

一位银行分析师说:“刘宝瑞在深发展工作12年,使深发展的零售银行业务从无到有。目前他离开深发展,可能意味着平安将对深发展和平安银行的零售业务进行深度整合。”

据了解,在刘宝瑞主管零售银行业务之前,深发展这方面的基础非常薄弱,银行仍以公司银行业务为主导,在刘宝瑞的推动下,通过房贷等业务创新作为突破口,推动房贷、理财、信用卡以及汽车金融四大板块齐头并进。

剑指信用卡

据悉,平安率先想要整合深发展的业务就是信用卡。

就在刘宝瑞辞职的同一天,深发展董事会还表决通过了深发展与平安的三笔关联交易:同意深发展与平安人寿签订寿险业务员信用卡推荐服务协议;同意深发展与平安养老保险签订保险采购协议;同意与中国平安财富通咨询有限公司签订积分服务协议。

“这说明了中国平安正在整合保险与银行的客户、渠道资源,并且通过交叉销售深耕信用卡业务。在此之前,平安银行已经有过这样的举措,并且取得很好的效果。看来,现在中国平安要把这种经验和做法移植、推广到深发展之中。”另一位银行分析师称。

数据显示,平安银行信用卡业务通过交叉销售,近几年来获得迅猛发展。短短几年累计发卡量超过550万张,其中56.5%新增信用卡来自于交叉销售,主要是通过平安集团旗下的寿险业务员的推动获得的。

“新提拔的高管大多有在平安保险和平安银行的工作履历,这个有助于深发展开拓信用卡交叉营销方面的市场。之前深发展销售信用卡,主要通过分支行、网银、电话银行等传统渠道,而平安的模式是借助近40万的寿险销售团队来推产品。”上述银行分析师说。

据了解,平安银行信用卡事业部副总经理梁瑶兰被调入深发展,全面负责目前已经事业部制运作的信用卡中心,直接向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陈伟负责。

据中国平安内部人士透露,平安在未来的五年规划中,希望保险、银行、资产三个业务利润贡献均达到三分之一,但是目前平安银行对集团的利润贡献比例仅有十分之一左右,因此深度整合深发展的银行业务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利途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