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回购利率一周降近400 BP 银行资金重现宽松
肖君秀
2011-01-10 17:1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肖君秀 新年一到,回购利率呈现一路下跌的趋势,一改去年末银行资金面紧绷的局面。 

1月10日,银行间回购利率延续开年的下跌态势,其中7天回购利率相对于前一交易日跌42个基点至2.3725%,但近一周(交易日)跌势凶猛,相对于去年12月31日的历史新高 6.3400%已跌去了396个基点! 

除了7天回购利率,该日其他短期的回购利率也出现了持续下行态势,相对前一交易日,隔夜回购利率下跌11个基点至2.0100%,中期期限利率如一个月和三个月回购利率跌幅也在10个点之内。 

这种跌势在开年时表现得更加猛烈。今年一开年银行间的回购利率就出现狂跌,2011年开年之后——1月4日便大幅走低,其中隔夜回购利率大跌至2.9543%,相对于12月30日隔夜回购利率创下三年新高时5.0996%的跌幅高达 214个基点;7天回购利率大跌至4.3100%,相对于12月31日的历史新高 6.3400%大跌203个基点;14天回购利率大跌至 4.3500%,相对于12月31日的高位 6.5800%同样大跌了223个基点。 

对于新年银行间回购利率跌跌不休的原因以及下一步期银行间资金面状况如何,国信证券债券分析师刘子宁认为,春节之前资本面将保持宽松,回购利率仍将保持相对低位,“监管考核指标已过,管理层有意让资本面宽松。”显然,考核的压力释放之后,各银行短期所需资金恢复常态,资金面由此得到缓解。 

招商银行债券分析师刘俊郁则认为,年前的资金面紧张为“月底因素”,银行存贷比等指标达标需求,再加上去年12月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因素所致,而开年后此因素消化且财政存款释放,资金面紧绷大为缓解。去年12月23日之前,财政存款还迟迟未见投放,此后才逐步得到释放,紧绷的资本面才渐渐得到缓解。 

不过,银行资金面宽松也将仅是暂时表现,刘俊郁表示,“(银行间回购利率低位)也不是特别长期的趋势,不过春节前会保持这种资金面宽松的状态,但每个月月底都有态升的趋势。”如果按其说法,2月初(春节期)银行间的回购利率将仍然维持低位,而春节一过的2月末银行间的回购利率或将上行。 

刘子宁也认为,这种资金面宽松仅是暂时性的,具体要在哪个时点改变呢?“由于政策紧缩的预期存在,如果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上调、加息兑现的话,就会发生转变。” 

但是,由于货币紧缩预期得到共识,存款存备金率不断上调,银行的宽松状态也将仅局限于银行内部,相对于去年和前年来说,市场上将会感受到资金越来越紧的压力,而今年加息预期将使资金成本越来越“贵”,无论个人贷款还是企业贷款,都将因加息以及市场资金紧张市场利率弹性更大,将需付出更多的利息。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