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胡新智:预计2011年加息50-75个基点
胡蓉萍
2011-01-11 08:5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蓉萍 农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胡新智1月10日对2011年货币政策进行了分析预测。他表示,2011年利率上调压力较大,他预计全年加息2-3次,整体加息幅度在50-75个基点。 

“随着物价不断上升,负利率缺口不断扩大,劳动力需求供给比持续在100%左右的高位,利率上调很有必要。”胡新智说。 

他预测,2011年CPI增速在4.3%左右,上半年高点累计增速可能在5%左右,而根据以往数据,当期1年期加权平均利率一般不会低于CPI累计增速1.5个百分点以上,因此仍有75个基点的上调空间。 

但考虑到利率调整需要多个部门协调,调整时滞较长,近年来实际负利率也成为常态,他表示,除了加息,央行仍会更加倾向于使用法定存款准备金工具,预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尚需上调3-5次,共计150-250个基点。
胡新智认为,2011年信贷压缩空间有限,货币当局将继续实施信贷额度控制,并强调均匀放贷,信贷额度控制目标在7-7.5万亿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