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1号文 公布银行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
程志云
2011-01-13 14:4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志云  近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发布银行业规章清理结果的公告》(银监发〔2011〕1号,以下简称《公告》),正式对外宣布了银行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结果。

《公告》宣布由银监会发布39件规章和493件规范性文件继续有效;人民银行发布的68件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继续适用;银监会发布2件规章和82件规范性文件自公告之日起废止;人民银行发布66件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不再适用。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自2004年开始,银监会就将法规清理工作列为银行监管法律体系建设的重点。按照国务院要求,银监会于2010年5月启动了银行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这位负责人表示,此次清理的法规时间跨度大、数量和内容多、涉及部门广。为保证法规清理的质量,银监会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调配了稳定的专业力量组成清理办公室,并制定了详细的清理工作方案。

据悉,本次法规清理及时有效地解决了目前银行业监管法规中不适用、不一致、不协调等突出问题,为构建一个层次清晰、内容完整、体系统一、公开透明的银行业监管法律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银监会将结合此次法规清理的成果,对银行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分类、整理和汇编,以便于广大公众了解、查阅和运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