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信贷额度控制 差别存准金率调控信贷增速
张玮
2011-01-19 07:2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玮2011年的新增信贷额度没有像往年那样公布,而央行取消信贷额度管理的举措并未让银行“欢欣鼓舞”,相反,银行业感觉到更大的信贷紧缩压力。 有消息称,尽管没有公布全年信贷投放总额度,但央行对各行上报的2011年信贷投放目标基本确定为比2010年下降10%。由于多数银行当月新增贷款投放已接近监管机构制定的1月份新增贷款不超过全年信贷目标12%的红线,目前商业银行的信贷资源变得非常紧俏。 

取消信贷额度控制

近日,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证实,过去几年实施的全国信贷额度控制已被取消,央行已开始通过差别准备金率调控各银行的信贷增速。他表示,各家银行将根据各自的资本充足率、经营状况、宏观政策要求和存贷款比率决定贷款发放规模。 

某国有银行北京分行信贷部门人士向本网记者指出,新年伊始,各家商业银行在积压储备大量项目的前提下,加上年初贷款的实际需求,此前被抑制的放贷冲动在开年半个月骤然释放。“虽然取消了信贷额度控制,但监管层将会使用更多的调控工具抑制银行信贷投放热情”。他称。 

“以前用信贷总额进行管理,但每年都不准,用信贷额度指标管理类似于计划经济的产物,虽然现在央行取消,绝不等于在信贷投放上不管理了,相反,监管层将会使用更严格的管理工具。”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专员何志成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何志成表示,每年新增的信贷额度与宏观经济发展增速相关,具体的信贷规模虽然不易在年初确定,但随着宏观经济发展,监管层对信贷额度增速和具体投放都心中有数。 

事实上,由于2011年前两周信贷投放过猛,新增贷款数量陡增已引起监管层的高度关注。央行14日晚宣布,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冻结资金约3500亿元。 

据了解,除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外,部分1月前两周放贷过猛的银行已受到监管层的窗口指导,要求严控信贷增量,抑制银行方面信贷投放的热情,使其放缓新增贷款速度。 

差别存准率显身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在控制贷款投放方面,今年将从2010年依靠贷款规模控制转向实行差别准备金率制度来控制,一些商业银行在放贷时会十分谨慎,今年信贷发放按月分布将较为均衡。 

何志成指出,监管部门将采用存贷比、存款准备金率等重要指标控制信贷投放,而差别准备金率将对一些放贷热情较高、新增信贷较多的银行进行调节,以此抑制商业银行年初高涨的信贷投放热情。 

记者了解到,相比信贷额度,差别准备金率则是更加动态、更加市场化的政策工具,能够不时地调整从而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据悉,央行已确定了差别准备金率计算参数,并要求各行据此约束自身的信贷投放。 

国泰君安(香港)在其发布的研报指出,央行2011年前几个月可能采取差别准备金率来调节流动性和总体信贷投放,那些贷款增速过快、资本充足率较低的银行将会被施加更高的存款准备金率。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1-4月将会有1.74万亿元央票陆续到期。而由于央票的二级市场息率明显高于一级市场,最近两个月央票发行规模急剧缩减。 

国泰君安(香港)认为,如果央行不倾向于调高央票票面利率以吸引投资者购买央票,那么差别化准备金率将是一个可行的并且低成本的回笼流动性、管理银行信贷投放的政策工具。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也指出,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有助于在经济形势或金融市场发生意外情况或突发逆转的时候,提供较为充足的损失吸收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0年12月中旬,央行在就曾召集各行高管,结合即将推行的差别准备金政策,要求各行警惕年底年初的投放冲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