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贷款强劲增长 星展全年核心盈利上升28%
张云
2011-02-14 07:4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云 近日,记者从星展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星展”)获悉,星展在2010年全年撇除非经常性项目的净利润为26亿5千万新加坡元(下称“新元”),较去年上升28%。

计入一项向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作出的非经常性商誉减值支出后,净利润为16亿3千万新元。取得盈利新高,反映年内执行策略获得初步成效,并受惠于区内贷款强劲增长,交叉销售财资业务产品的收入上升及资产质量改善。

在新加坡,星展于2010年取得的贷款增长高于当地同业水平,而香港、中国、台湾、印度及印度尼西亚的企业和中小企业贷款向好,并取得两位数的增幅。总贷款较去年上升16%,相当于215亿新元,达1,521亿新元。撇除货币换算的影响,贷款增长21%,相当于269亿新元。由于贷款量增长,抵消了部分因利率市场疲弱与信贷息差收窄所产生的息差下跌之影响。净利息收入下跌3%至43亿2千万新元。

非利息收入上升28%至27亿5千万新元。交易收入上升一倍至8亿9千5百万新元,主要受向企业及零售客户交叉销售财资业务产品的收入上升所带动。财富管理、经纪及投资银行业务跟随市场环境改善,利好服务费收入。年内,星展在新加坡维持债券、股权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发行业务排名的领导地位。服务费收入虽然上升,但受贸易和汇款利差下跌,以及贷款相关手续费收入减少而有所抵消。

总收入增长7%至70亿7千万新元。由于在员工和基础设施作出投资以配合未来发展,费用上升12%至29亿3千万新元。成本收入比率轻微上升至41%。拨备前利润取得41亿4千万坡元的纪录高位。

资产质量亦有所提高。一般及特殊拨备总额下跌40%至9亿1千1百万新元。由于不良贷款比率由去年的2.9%下跌至1.9%,拨备覆盖率由83%提升至100%。星展就不良资产的分类维持审慎策略,不良资产下跌24%至32亿坡元,其中40%为仍会在到期时偿还利息和本金的非逾期资产。

股东资金回报率由8.4%上升至10.2%,因资产回报率由0.80%提升至0.98%。星展继续维持强劲资本,总资本充足率为18.4%,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5.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8%。在第四季度,星展发行25亿新元的一级优先股,固定每年股息率为4.7%,以取代将于2011年待监管机构批准赎回的现有金融产品,机构和零售投资者对此项集资的认购需求甚殷。

据了解,鉴于今年取得的业绩,董事会建议派付末期股息每股28新分,待股东于应届股东周年大会上批准。全年每股派付股息合计为56新分,与上一年度没有变动。星展以股代息计划将适用于本次股息。新股将发行予选择以股代股息的股东,价格较星展股份在2011年5月12日、13日及16日各日每股平均最后交易价折让5%。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