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央票地量发行 加息推高收益率
倪壁东
2011-02-15 18:1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倪壁东 今日(2月15号)央行发行10亿元1年期央票,这是该期限央票连续八期维持在10亿元的地量水平,而发行的参考收益率为2.9972%,比上一次发行的参考收益率上涨27.51BP。

在此之前,央行的一年期央票已经连续停发了两期近四周时间,本次发行是一年期央票在新春过后的首次发行。而在2月10日央行发行的最近一期3月期央票,其情况也相似。该期3月期央票发行量也处于10亿元的地量,收益率比上期也是大幅上涨36.54BP。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债券销售交易部副总经理石磊认为,春节后央票的收益率飙升主要是受到2月8号央行加息的影响。“春节后的这次加息上调了存贷款基准利率25BP,按照惯例,这会将央票收益率推高20BP到25BP,目前一年期央票收益率的上涨幅度跟这个预期差不多,因此对市场影响不大。”

至于一年期央票从去年11月23日起,到现在连续八期维持在10亿元的地量发行水平这种现象,石磊认为,这还是因为该期限央票在一二级市场的利率存在倒挂所造成的。尽管目前央票收益率飙升,一定程度上缩小了倒挂的幅度,但是并没有根本改变倒挂的性质,因此央票作为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工具并无法得到充分运用,只能维持地量发行的水平。

不过,石磊预计2011年度的前两个季度,出于控制通胀和信贷投放额度的原因,央行将会加息一到两次,到时侯,加息将会继续导致央票的发行利率上升,进而缩小央票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的幅度,甚至根本改变倒挂的局面,这将使得央票的发行量放大。

“另外,央行也正在选择试点银行进行市场利率化的改革,从目前shibor 1年期的利率和银行的1年定期利率比较,前者在2月15号为4.3686%,而后者则是3.00%,说明市场的利率高于现在央行规定的利率,因此未来进行市场化利率改革将会推高银行的存贷款利率,这将导致央票发行收益率的上涨,进而使得央票可能放量发行。”石磊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