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新增贷款1.04万亿 二三月放贷冲动仍难抑
张玮
2011-02-16 08:0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玮  2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银行新增贷款达到1.04万亿元,同比少增3182亿元,虽再度突破万亿元大关,仍略低于市场此前1.2万亿的预期。 

“新增贷款低于预期可能是监管层干预的结果,比如签了合同不放款,这反而会增加2月份贷款投放的压力。”多家机构分析师表示,由于各方资金需求旺盛,加上一季度属信贷投放旺季,2、3月份的信贷投放冲动仍难抑制。 

低于预期的1.04万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一季度作为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传统旺季,首月的信贷增势往往比较迅猛,年底遗留的信贷需求会在第二年年初集中投放,但相比2009年和2010年1月份的新增信贷额而言,1.04万亿的新增贷款低于市场预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指出,1月份新增贷款同比回落较多,表明监管部门加强信贷管控、特别是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措施的实施对银行放贷行为的约束较明显。 

从结构上看,1月对公中长期贷款增加4834亿元,较上月多增3408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46%;对公短期贷款增加2675亿元,较上月多增398亿元,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需求继续回升;当月票据融资减少810亿元,表明在信贷控制较严的情况下,银行继续通过减少票据来腾挪贷款空间。 

同时,居民户贷款增加3306亿元,较上月多增1802亿元,但同比依然少增1200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为32%(上月为31%),表明在楼市调控进一步趋严的情况下,住房贷款难以快速增长。 

23月的放贷冲动

某商业银行总行信贷部门人士则指出,年初以来,新增信贷规模在银行业的投放冲动与监管层大力调控之间“压抑着增长”。 由于企业一般在年初提出资金需求、银行也倾向于早放贷早收益,但受制于监管部门的调控力度,一月份各地分支行的强烈的贷款投放需求多数被后延,被抑制的放贷冲动在2、3月份逐步释放。 

事实上,1月份前两周,银行的信贷投放可谓一路狂奔,但随着央行窗口指导以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强烈的放贷冲动得到抑制,信贷投放速度有所放缓,个别银行由于流动性偏紧等原因不得不在一月份暂停贷。 

针对年初狂奔的信贷投放,监管层通过存款准备金、窗口指导、公开市场操作、监管提示等多重手段进行调控。“虽然要求银行审慎放贷,控制节奏,但银行毕竟积累着大量企业旺盛的贷款需求。一月份虽然暂停,终归要在接下来的2、3月份进行释放。”上述信贷部门人士告诉本网记者。 

“1个亿存款增量,350万中间业务收入,5000万贴现,5000万贷款——这是我2011年的工作任务,看来我真的应该把本命年的红裤衩穿在外边,再披个床单当超人了。”某商业银行基层信贷员向记者无奈地调侃。 

该信贷员告诉本网记者,春节过后,在银行信贷出现集中投放的同时,为缓解信贷额度紧张,更要想办法增加银行存款。“既要在信贷高度调控之时提高议价能力,千方百计向大客户提供贷款,又要使存贷比达标,完成规定的存款任务,这成了信贷员面临的‘老大难’。”他指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