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期央票重上百亿关口 收益率持稳
倪壁东
2011-02-18 09:4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倪壁东 时隔20期,2011年2月17日的三月期央票终于放量发行,重新跃上100亿元的关口,在此之前,三月期央票自2010年11月18日以来,至今三个月一直都以低于100亿元的规模发行,而且多次处在10亿元的地量水平。 

本期3个月(91天)央行票据以99.35元的价格发行,预期收益率为2.6242%,该收益率与上一期的三月期央票收益率持平,略微超过2.60%的三个月定期存款利率。当天央行还启动了200亿元的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中票利率为2.63%,较前一期上行37个基点。 

对于三月期央票的放量发行,银河证券债券投资部研究部负责人郭济敏认为,这可以从央票的供需两方面进行分析。从需求方面讲,春节过后资金回流到银行,银行资金比较充裕,因此,货币市场投资者对央票需求增加;从供给方面看,因为春节前央行投放到货币市场的资金量很大,加上本月市场到期的资金量比较多,因此央行需要发行更多的央票回收流动性。 

数据显示,在这次央票发行之前,央行已经连续6周对货币市场进行资金净投放,累计净投放量达5720亿。如果加上这段时间内央行所进行的3500亿逆回购操作,那么近6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资金9220亿元。单就本周而言,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就有1060亿元之多。

平安证券总部固定收益事业部债券销售交易部副总经理石磊认为,三月期央票放量发行100亿,只能说跟正常水平差不多。 

不过针对三月期央票收益率持稳的情况,石磊表示,“这说明货币市场上买央票的氛围比较浓,因为CPI比预期低、货币市场流动性多、机构配置央票等债券的需要也增加了,几方面的因素导致本期央票的收益率不没有进一步被推高。” 

郭济敏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央行春节后启动2011年的首度加息后,上一期的3月期央票收益率已经上升了36.54个基点,本期三月期央票收益率持稳,说明前一期央票预期收益率水平上升的幅度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这次不需要再上涨了。 

对于未来的央票收益率走势,郭济敏说:“央票的收益率短期基本维持稳定,因为收益率在前一期已经因为央行加息而上升,从而得到调整;中长期的话要看情况,比如未来的通胀压力、央行加息动作如何,如果央行还上调存贷款利息,那么央票的收益率还会上涨,其发行量也会继续放大。” 

石磊认为,一级市场中央票的收益率是标志性的利率,跟法定存贷款利息的改变关系比较密切,因此如果未来加息的话,那么不同期限的央票其收益率的上涨幅度会不一样。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