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提存款准备金率 剑指信贷?
程志云
2011-02-18 20:4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志云 所有那些看过统计局新调整过的1月CPI数据之后“沾沾自喜”的认为通胀威胁已经远去的市场人士们都得到了一记响亮的耳光。 

就在春节之后的第二周,央行选择了马上提高存款准备金。 

2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月24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自去年初以来连续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此次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令人咋舌的达到了19.5%的高位,而中小金融机构也达到了16%的高位。 

而2月8日上周二,就在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10天里连续两次动用货币政策“重型武器”,这给整个市场一个清晰的信号:紧缩政策今犹在。 

实际上,对于这次提高存款准备金,专业人士们并不意外,一些市场人士更是早有预警。 

在17日的公开市场上,央行招标发行10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稳定于上周的2.6242%。当日央行在时隔四周之后重启91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200亿元,中标利率2.62%。 

3月期央票发行量终于摆脱之前10亿元的地量,扩大至百亿元规模,但如此幅度的放量显然尚不足以对冲高位的到期资金规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1060亿元,央行15日、17日分别回笼210亿元和300亿元,全周实现净投放550亿元。这也是公开市场连续第14周净投放。 

尽管本周3月期央票发行量有所提升,但市场人士对未来公开市场回笼能力的恢复似乎并不乐观。 

有媒体报道指出,一方面,从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状况来看,央票发行继续放量的空间已不大。随着节后央行发行利率上行及二级市场收益率回落,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确实有所收窄,但1年期央票利差仍在40BP以上,并将15日的发行量限制在10亿元的地量水平。3月期央票利差大幅收窄至30BP后,发行量仅提升至百亿元水平。 

另一方面,未来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给央行对冲带来更大压力。统计显示,未来6周平均每周到期资金量为1450亿元,3月7日当周到期量更是超过2000亿元。 

因此,在公开市场回笼能力依然偏弱的背景下,再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或势在必行,而且近期上调的可能性很大。 

尽管市场发出信号如此,更多的人却并不相信:央行有什么理由这么频繁的使用货币政策工具? 

对于央行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少投资者听到消息的第一感觉是,通货膨胀的实际情况要比市场预期的更加危险。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对媒体的表态是,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对通胀还是比较担心,二是货币在年初的时候超发仍然比较严重,此外,去年货币大量超发的后遗症也没有完全消除。 

而此前2月14日成功预期此次提存款准备金政策的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给出的解释是,外汇储备的持续增加。 

汪涛报告称,只要外部顺差继续存在、外汇储备继续快速增长,央行就可以将越来越多的流动性锁定在存款准备金这个‘池子’中,而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轻松跨过20%。 

不过,也有商业银行人士认为,央行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或许是剑指信贷。 

该人士进一步解释指出,尽管一月份的人民币信贷令人欣慰的只增加了1.04万亿,不过,这已经是监管部门干预后的结果。而二月份春节之后,金融机构放贷的热情依然没有半点退烧。 

有媒体报道,恰是由于一月份的政策干预,商业银行积累了大量企业贷款需求,等到2月份新的贷款额度释放时,大量资金紧张的企业迅速‘吸干’了刚放出的信贷额度。春节后“开工”不到四天,部分银行已将2月信贷额度悉数用尽。 

还有市场传言称,就在2月1日,大年二十九当天,商业银行发放5000亿贷款。 

而这可能是招致央行实施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的最重要原因。 

一位商业银行资金部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就在下周,中石化计划发行230亿元人民币的可转换公司债。除此以外,临近月末,又濒临监管机构的信贷考核,如果再加上存款准备金缴款,资金面将承受巨大压力。 

对于银行家们而言,这个兔年真的不轻松。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