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大力打造金融平台 “珠商行”将开分行并更名
肖君秀
2011-02-18 21:5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肖君秀   春节前后,珠海市商业银行开始大规模地招聘人员,总人数超百人。这对于仅局限于珠海经营、营业网点仅有51个的区域性商业银行来说,场面显得声势浩大。 

如今,珠海市商业银行已非往昔的暗淡无光,其已贴上了“华润集团”大央企的标签——2009年2月末双方签下意向性收购协议,通过审批等程序2010年下半年正式入主,如今正在改头换面迈开大力发展的步伐。

据知情人士透露,珠海市商业银行将正式更名为“珠海华润银行”,同时近期也将“走出”珠海,拟到深圳、广州开设分公司。

华润集团内部人士则透露,由于珠海商业银行规模非常小谈上市还为时尚早,至于未来不排除A、H股两边上市的可能。作为华润集团这家航空母舰的大央企,金融平台将是其今后几年重点打造的领域,银行作为“产融结合”的连结点,将是其不可或缺的重点“环节”。

崭新的开局

对于珠海市商业银行来说,2011年将是变化最多的一年。这一切都是华润集团入主后带来的变化。据了解,华润方面已派出人员进驻该银行,一些原本在华润集团上班驻于深圳的工作人员,开始过上了珠海—深圳两地穿梭的生活。

当然新增加的人员还远远不够,该行将在深圳、广州开设分行,“正在筹备,马上就开,估计4月份深圳分行将开。”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另外,银行总部未来有可能从珠海搬至深圳,“银行今后还会往深圳搬的。”上述华润集团内部人士称。华润集团总部设于深圳的办公地点位于深南东路的华润大厦,珠海商业银行总部搬迁或基于离总部更近的打算。

由于深圳、广州分行的开设,以及珠海当地的发展,该行为了尽快揽到人才,在多家纸媒和网站上同时打出大幅招聘广告,招聘职位涵盖了分行行长、行政人员、信息人员、风控人员及银行各业务部人员等,招聘总人数超过100名。同时,该行称将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待遇。

随着华润的进入,更名已势在必行,“将更名为‘珠海华润银行’,目前正在申请中,如批下来近期将更名。”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而未来还有望进一步更名,“最终还是倾向于‘华润银行’。”

2007年,中石油拟出资20亿元收购珠商行增资扩股后的86%的股权,但后因种种原因并未能获国资委批准。2009年2月,华润集团与珠海市商业银行签下协议并最终达成重组方案,实现了控股珠海市商业银行获75%股份。

成立于1996年12月的珠海市商业银行,现下辖9家管理支行,51个营业网点。其 2005年9月底总资产50亿,不良率为53%,约有30亿元不良资产;其2007年仍然处于亏损状态,由于监管层对于多年亏损的城商行将进行清退,珠海市为保牌即开始多方位引资谈判。

日后上市可能

对于拥有数家A股、6家H股上市公司、年营业额接近2000亿的华润来说,其所控股的珠海市商业银行,未来仍然充满上市的可能。

对于上市打算,上述华润集团人员称,“这都不一定,还没想到这一步,因为珠海商业银行规模还非常小,未来不排除这边A股上市,那边H股上市这都有可能。”

目前,为了管理珠海市商业银行,华润集团在香港设立了华润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目前装的资产主要是银行。”当然还包括管理其他金融资产,2006年10月,华润以17.4亿元人民币的总代价获得深国投51%的股份,并于2008年12月更名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据上述华润集团人士介绍,未来公司将着力打造金融业务。

“如果将来以金融(控股)公司上市,其管理的金融公司就可以避免很多披露的限制,运作起来更方便。”某上市银行管理层人员分析。

华润之所以要通过收购迅速挺进金融业,在于其“产融结合”的新规划,最大限度地挖掘客户资源,并发挥金融在产业中的优势,形成产融结合互补。“华润做银行的优势,可以有产业资源,有产业协同可以依靠,内部大量的资源包括上下游的客户资源都非常丰富。”上述华润集团人士称。

“产融结合”已经表现在业务方面。近期华润系公司华润三九披露了关联交易公告,在珠海市商业银行办理为期三个月、金额为人民币 1 亿元的存款业务,存期为 2011 年 1 月 25 日到期。华润产业横跨电力、燃气、水泥、零售快消、地产、医药、金融七大行业,未来旗下公司的存贷款等金融业务,都有可能与银行业务发生关系。

不过,目前来说还仅局限于小规模业务方面,“很少量的,银行的规模太小了,也没有太多能力与华润集团做太多业务,(银行)没有这个实力,所以现在在拼命地往上成长,银行有很多限制,内部股东的金额都有严格的限制,规模非常小的时候直接与股东作协同的空间还非常小。”上述华润集团人士透露。

随着珠海市商业银行跨出珠海,走向深圳、广州等广东其他城市,今后甚至迈向开全国各省,华润集团借力银行将搭建起产融结合的大平台,成为央企产融结合的“标本”。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