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标准银行:中国在非洲投资将激增
田芸
2011-02-22 10:5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非洲最大银行南非标准银行预测,至2015年,中国在非洲投资将达到500亿美元,与2009年相比增长70%;中非双边贸易总额将达到3000亿美元,较2010年的1500亿美元增长一倍。 

标准银行指出,目前,中国在开发非洲资源的竞争中已明显占据领先地位,为促进中非两国经济互利与发展,中国将继续与非洲国家保持合作。  

非洲复苏 

标准银行数据显示, 2009年非洲经济增长率减半,其后非洲国家实际GDP增长率从2009年低缓的2.6%反弹至2010年的4.9%。重要的是经济下滑的国家亦从2009年的十个下降到2010年的一个。与此同时,20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率有望在2011年超过5%。而直至2015年,整个非洲经济的年增长率都有望维持在6%的水平。 

通过改革、增强宏观经济管理,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发展建设性的贸易伙伴关系及其他积极举措,非洲在很多方面已开始收获成果。标准银行预测,到2015年,非洲国内生产总值(GDP)将翻一番, 从目前的1.5万亿美元上涨到约3万亿美元。而发达国家的GDP增长率预期仅为25%。 

根据标准银行的预测,未来五年内,金砖四国的GDP将从9万亿美元增长至18万亿美元左右,而非洲大部分资源将出口到这些国家。非洲成功的关键在于如何利用资源出口收益扩大其产业规模、增加产品多样性、改善社会与经济基础结构,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标准银行中国区矿业与金属总监方启学表示:“非洲矿产资源开发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的发展带动了消费性资源的增长。中国企业不断加大资产收购步伐,印度企业亦是如此,这引发了全球矿业公司对矿产类资源的竞争和追逐。该趋势将有利于非洲大陆的发展。” 

中国或掀“非洲热潮”  

事实上,中非贸易合作是非洲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标准银行预期今后几年里中国投资非洲的热情会再次升温。 

过去十五年,中非贸易额每三年翻一番,2008年超过1000亿美元。目前,非洲总出口的十分之一销往中国。2010年,中非双边贸易额接近1500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着非洲最大贸易合作伙伴的地位。事实上,中非贸易发展速度很快,1990年时,与中国贸易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5%以上的非洲国家基本为零,而至2008年,24个国家已达到这一标准。此外,一半以上非洲国家视中国为前五大贸易合作伙伴之一。如2007年,毛里塔尼亚出口中国的矿石总值仅为1亿美元,但仅仅一年后,矿石出口额就增长为原来的六倍,这便是贸易迅速发展一个显著案例。 

方启学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引擎向东方转移,非洲的贸易与投资来源已发生了变化。在全球多极化新格局中,中国无疑是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目前发达国家的经济低迷以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问题进一步加快了这一转变。通过贸易与直接投资,中国正逐步扩大其资源供应来源,而非洲是其重要合作伙伴之一。” 

中国经济增长率有望再次超过10%,而出口额也有望超越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中国已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快速恢复,其速度超过任何乐观经济学家的预期。但是,随着国内消费的快速增长,在未来十年,中国将发展与当前出口导向型截然不同的经济模式。 

方启学表示,相比于其他国家的快速发展时期,中国的城市化速度仍然较慢,因此,标准银行预测未来几十年中国经济将保持增长,发展步伐可能更快。目前,中国城市化比率为45%,而美国在发展时期为73%,英国为88%,日本为74%。 

这样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在中国是史无前例的,城市化速度仍在加快。每年约有2700万人口从农村走向城市。中国已拥有几个世界级的大型城市,吸引大量人口的已逐渐不再是大型沿海城市,而是二三线内陆城市。中国拥有100万以上人口城市超过90个,它们已开始面临大量人口流入带来的问题。方先生表示这些大城市将成为经济强劲增长的一部分源头。 

经济空前增长的特征之一便是对自然资源永无止境的需求,而中国有足够资本购买这些资源。方启学解释道,“历史上,中国并非境外矿产资源的主要投资商,但近五年来情况发生了变化。中国矿产资源交易迅速激增,足迹遍布各个大洲,特别是非洲。” 

 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主要基于城市化和基础设施建设,这两方面的发展速度都十分迅猛。与芝加哥发展最鼎盛时期相比,一些中国城市的增长速度是其八倍,而当时马克吐温曾这样形容芝加哥:城市面貌不停更新,如果前后两次来到这里,甚至不敢相信这是同一城市。 

“在毛里塔尼亚、苏丹、尼日利亚、刚果、加蓬、安哥拉、赞比亚等国家,中国正逐步扩大基础设施建设,以连接各国资源。此发展战略对中国在非洲大陆的投资至关重要,不仅使投资项目更为可行,还为非洲各国留下了宝贵的经济遗产。”

标准银行是非洲最大的银行,业务遍及非洲大陆的17个国家及非洲以外的15个国家,专注于全球新兴市场业务,尤其是在巴西、俄罗斯和中国等世界主要新兴市场和金融中心。标准银行是非洲最大的银行,目前,该行业务已拓展到了非洲大陆的17个国家及非洲以外的15个国家。在自然资源类业务方面,标准银行拥有天然的优势和丰富的经验。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