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拆借利率飙升300基点 本周资金面再现紧张局面
肖君秀
2011-02-22 13:2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肖君秀 春节前后资金面持续绷紧之后“喘了一口气”,随之而来的是资金面又开始呈现紧张局面,市场研究人士认为,本周资金面将难以缓解。 

银行间拆借利率再度大幅攀升,2月21日(周一),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出现全线大涨:7天拆借利率升至6.0942%,较前一交易日大涨329.93个基点;14天拆借利率升至6.9858%,大涨了290.83个基点;30天拆借利率升至5.1250%,上涨83.36个基点,其余各期限拆借利率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月底前难缓解 

对于银行资金面再现紧张态势,招商银行债券分析师刘俊郁认为其中原因为,“一是上调存款准备金24日缴款,二是23日石化转债发行,这两个都将引发比较大的资金流动。”        

上周五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市场预计将冻结资金3500亿,银行缴款日期为24日(本周四)。同时23日(本周三)将有230亿元中石化可转债发行,据某机构称石化转债保险机构不能申购,故其预计“石化转债对资金面的影响将从此前的5000亿元左右降低至4000亿元左右。”可见,两者总计7500亿的资金需求成为本周资金紧张的理由。 

是不是过了这一周,上述影响资金面的两事件过去资金面又会重回宽松状态?“过了这一周,月底又来了,由于银行存贷比的监控,大行不会融出资金,所以资金面不会特别宽松。”刘俊郁认为在月底前资金都不会转为宽松。 

申银万国也认为,市场资金面紧张的预期重新抬头,但比春节前后的紧张状态要好得多,申银万国分析师李蓉在今日发布的报告中称,上周央票发行已经开始放量,由于资金面再度收缩,导致央票重新缩量,估计本周央票发行和正回购操作都将保持非常低的水平,公开市场操作再度失灵。 

同时该报告还称,相比于1月份,当前资金面明显好转,准备金的冲击也将更小,周一回购市场成交放量,也体现出市场资金供给较为充足,而且二级市场短期央票收益率上升幅度也并不大,机构没有出现抛售短期央票获得流动性的行为。 

全年松紧程度 

市场普遍认为,政策调控政策会在上半年密集出台,实际上也正应验了这种预估,包括货币政策和房地产政策的一系列紧缩的频繁出台,从而从前资金宽松的状态也逐步回归常态,上半年银行资金面重回宽松状态已变得不太可能。 

对于上半年其余4个月整体资金面的状态,刘俊郁分析认为 ,“银行资金不会特别紧,也不会松到哪里去,每个月月底都会有监控,因为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成为常态化的调控工具,如果央行公开市场央票无法放量的化,每个月都会有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控,那么资金面不会有特别松的时候。”  

对于下半年,市场普遍认为政策调控力度会在下半年放缓减弱,那么,下半年货币政策力度相比上半年的频繁调控是否也会随之而放松,从而资金面能否宽松一些? 

“下半年发放的贷款也不会特别大,所以对资金面的影响现在还比较估计,下半年政策调控度力度肯定会减少,如果资金面能够维持上半年这样的情况的话,那么资金肯定会缓解。下半年的资金研究会怎样,现在还难以预测。”刘俊郁认为并不能单独从政策力度方面来看。 

中金公司则认为,由于今年基础货币增速前高后低局面基本可以确定,下半年实体经济和市场的资金面更加紧张的局面将难以避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