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房贷利率打折优惠
张玮
2011-02-24 17:5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玮 看中了位于通州的一套小两居后,王海莉在春节后的两周时间里连跑了8家银行咨询房贷利率,而信贷经理们都被她关于“首套房利率是否还打七折”的询问“雷到了”。 

这个自2005年就在北京工作的小白领,在见证了首套房贷利率在2008年、2009年七折优惠,去年还至少还能下浮基准利率的15%后,满心以为等到自己买房子时利率优惠的天平依然向她倾斜时大失所望。并不幸运的王海莉感慨到,“首套房利率七折优惠的时代看来真的是一去不复返了。” 

“我本来以为只有工行一家房贷利率不优惠了呢,偏偏就不信那个邪,跑了中行、建行好几家支行网点,结果彻底绝望了。”王海莉告诉记者,她准备去咨询下中小银行是否还有利率优惠。 

但是,她又担心重蹈她同事的覆辙,即当时觉得利率是比国有大行优惠了,但却遭遇只签协议银行却一直拖着不放款的情况,到头来还得重新去签补充协议,结果还是按基准利率贷款。 

记者近日在北京市西城区走访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在内的多家国有大行和商业银行发现,绝大部门网点房贷业务人员都表示首套房利率优惠已经成为过去时,都基本按照基准利率来执行。 

建行西城区某支行网点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除非一些特别优质的客户,可以按85折的利率优惠上报给分行,但得进行层层审核。“我们并不能保证这类客户能享受到优惠。” 

有报道称,工商银行已经向北京各地分支行下发正式文件,要求各支行取消首套住房贷款的优惠折扣利率,其首套房贷利率执行标准则为央行5年期以上6.6%的贷款基准利率。 

事实上,新的房产调控新政“国八条”并未要求银行完全取消对首套房的利率优惠,只是指出银行业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商业银行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规行为要严肃处理。 

某高业银行信贷部门人士向本网记者表示,银行目前坚持对首套房利率不再优惠的背后,则是不断收紧的信贷额度,毕竟在一系列加息、提高准备金率动作以及监管层严格监管的环境下,银行的贷款额度日趋紧俏。 

对于有银行签订房贷协议、拖延放款的情况,该银行人士坦诚,多家银行都有去年四季度签约的房贷协议,到目前还不见得有放款,由于银行信贷额度的被动压缩,为了以价补量,部分银行多有拖延放款、甚至和客户沟通重新签约,设法提高房贷利率,即至少要按基准贷款利率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各大银行对二套房利率执行方面“更不手软”。虽然按基准利率上浮10%已经是最低标准,但受信贷额度的影响,提高二套房利率成为多家银行的共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