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吉晓辉提案:浦发银行将发力移动金融业务
高翔
2011-03-02 17:4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高翔 全国政协委员、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向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递交提案,呼吁加快发展移动金融。

在提案中,吉晓辉表示,我国很多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因而金融机构的实体网点往往难以覆盖不发达地区特别是边远地区,导致这些地区金融服务供给严重不足;与此同时,网上金融受制于电脑价格偏高和居民上网习惯,发展迟滞。“移动金融能够借助无线通信技术和手机的高普及率,弥补商业银行实体网点不足的问题,满足边远地区民众的金融需求”,吉晓辉表示。

而吉晓辉的这一提案和去年浦发银行引进中移动作为其战略股东息息相关。

去年3月10日,中移动投资400亿元持有浦发银行20%股权。之后,双方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推进移动金融的产品发展,并落实了双方此前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中约定的移动金融、移动电子商务领域、客户渠道等资源共享方面的合作。

而事实上,移动金融一直存在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和第三方支付三大主体,而这三家也分别都看到了移动金融领域的巨大市场,目前正处于混战阶段。去年5月,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电信运营商及部分手机制造商共同成立了“移动支付产业联盟”,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均在其中。中国联通也与中国平安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基础通信服务、行业应用、合作开发、金融及保险、联合营销等领域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建立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

而针对三大主体之间的联合与混战的现状,吉晓辉在提案中提出三条建议,国家要加大对农村边远地区发展移动金融业务的力度,让“手机下乡”、鼓励商业银行推动并参与农村移动金融业务推广;创造宽松监管环境,例如允许商业银行和通讯运营商合作开展手机汇款、取现等业务,允许商业银行借助通信运营商网点办理手机汇款、取现业务等;加强配套建设,例如加强农村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布设POS机等商户受理终端。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