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兴保:全面加强金融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
胡蓉萍
2011-03-04 11:0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蓉萍 如何克服技术创新瓶颈和资金金融瓶颈,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再度成为本届两会热议的话题。

3月2日,在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内,本网记者对全国政协委员、原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梅兴保就这金融如何支持和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了专访。

经济观察网:听说去年全国政协做了一次战略性新型产业的调研,您也参与了,您认为从金融的角度来说,应该如何支持战略性新型产业?
梅兴保:我认为应该建立一个金融和科技的对接平台,为新兴产业项目和专利技术提供评估、定价、交易等系列服务;政府也应该逐步转变对战略性新兴产能也的扶持方式,加强金融与财政等政策性手段配合的方式;资本市场也要担当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任,探索建立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之间的转换机制和通道,让发展好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次第转入中小板、主板,更快地做大做强,为更多创新型小企业进入创业板腾出空间,我在这里还建议将创业板改核准制为注册制,并建立直接退市机制;适当降低门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另外,为了有效支持那些国家积极倡导、但有一定风险的新兴产业项目,除了财政引导支持以外,监管部门在银行不良贷款的分类以及核销和对有关人员考核方面应制定新的政策措施。

经济观察网:的确,目前没有一个科技信息的共享平台来让掌握金融资源的人和机构判断企业的价值,您认为应该如何对接金融和科技?
梅兴保:各地金融资源和科技信息资源需要整合,逐步建立全国性的功能强大的信息共享平台,将各地主要是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高科技股权代办转让系统进行联网,统一标准和信息披露,让各创业企业、各类金融机构、中介机构沟通信息、多向互动;建议对知识产权的评估体系,制定科学的评估标准,便于金融机构了解相关技术的价值,为有感交易和投融资提供依据;还可以联合银行、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共同建立创新型企业信用评价系统,建立创新型企业信用档案,为新型产业项目吸引投资提供信息;办好北京、天津等地知识产权交易所,规范发展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既为知识产权进行市场定价,也为技术转让以及引进社会资本与科技结合提供通道;另外,还要发挥上海市股权交易托管中心(OTC)的作用,推动非上市企业股权转让,从而为科技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并为创业板、中小板提供上市资源。

经济观察网:政府用财政的手段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一直有,主要的表现是财政补贴扶持,除此以外你还有其他建议吗?
梅兴保:可以逐步增加更为市场化、更具效率并且更能吸引社会资本的创投基金呢引导,还应通过政府采购或政府补贴等手段积极培育市场,引导金融支持。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金融机构要研究实行税收优惠,规范财税部门对银行科技贷款坏账的核销程序。建议对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股权转让应研究减免资本收益所得税。对涉及到国家重大利益和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如重大科技专项、航空航天、海洋开发等,可考虑政策性银行按政策性项目帮助融资,政策性银行还可以设立专项基金,引导商业性金融机构,一道为各类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提供融资服务。

经济观察网:目前银行依然是金融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要领域,对银行和各类其他金融机构合作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方面有什么建议吗?
梅兴保:对,银行仍然是主力军,各商业银行应和担保公司、信托公司合作,创新产品和服务,增加融资渠道,利益均沾,风险共担。银行还可以和保险公司合作,由保险公司开发信贷损失保险服务,降低银行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信贷的损失风险。另外,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在市场导入期存在一定的风险,根据现行监管和考核办法,这些风险较大项目在银行形成不良资产后,银行效益下降,其有关人员将被追究责任,为了有效支持那些国家积极倡导,但有一定风险的新兴产业项目,糊了财政引导支持以外,监管部门在银行不良贷款的分类以及核销和对有关人员考核方面应制定新的政策措施。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