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双宁:稳健和适度从紧应为货币政策常态
黄利明
2011-03-07 08:3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利明  3月6日,本网记者获得全国政协委员、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提交的一份《关于货币政策选择问题的提案》,他建议“稳健”和“适度从紧”两种模式应是我国货币政策的常态选择。慎用“从紧”“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且除非万不得已,不可采用“宽松”(积极)的货币政策。

同时,基于上述决策的最终决策权,唐双宁建议,实行“稳健”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由中央银行提出,中央政府决定;实行“从紧”“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由中央政府提出,需经过人大常委会决定;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

唐双宁表示,中国货币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是一个渐进的积累过程,三十多年来通过实施总体有效的货币政策,对推动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货币政策也有些不够理想。从近几年的情况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中国CPI高企,随后采取了从紧的货币政策,而金融危机之后,又不得不调整为“适度宽松”。由于金融危机成为主要矛盾,价值缺少应对“外部输入型波浪式经济”的经验。地方政府“倒逼机制”猛烈,又将货币政策又调整为“稳健”。

对此,唐双宁这样形容,国内货币政策实施的历史表明,松后必紧,紧后必松;小松小紧,小紧小松;大松大紧,大紧大松。

如今的通胀高企,一部分原因来自“输入性的通胀”,另一原因则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国内的通胀压力。为了刺激经济复苏,“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了天量信贷,而且至今依然难以减缓银行的房贷冲动,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流动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