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分析师:两会后存款准备金率或再上调
肖君秀
2011-03-10 09:2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肖君秀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我国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升的空间。这是其3月7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就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小额信贷等问题答中外记者问中谈到的。

市场对于上调准备存款金率的预期也在加强,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在刚发布的报告中称,央行可能视3月信贷投放与CPI 走势,首先在18-25 日选择动用存款准备金工具;若CPI 高于预期,加息将紧随其后。

也就是说两会结束后即会迎来流动性的再次收缩。湘财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广福也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不会在两会期间,而是两会后有上调的可能。

对于为何又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且选在两会之后?杜征征认为主要是回收流动性任务重以及通胀压力仍较大,“从今年央行回收流动性任务来看,不仅把今年流动性投放的节奏要把握好,还要把往年超发的流动性回收回来。”另外,其认为由于石油等大宗商品近期上涨造成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在增加。

同时,从近日回收流动性的举动的来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急迫加大。杜征征认为3月份市场央票公开到期资金有7000亿,3月、4月都是一个高峰点,加上前期外汇占款也是比较多,而3月8日央行采取了1100亿的正回购,“这些都说明到期资金比较多不得不收,但又面临两会如调存款准备金影响比较大,所以采取这种折中的办法。这样看来存款准备是要调,只不过时间点的问题,我认为在18—25号之间。”

存款准备金率如果再次上调,银行的贷款是否更加吃紧、对银行利润会否造成影响?吴晓灵在上述会议上表示,商业银行的“紧”不在头寸上,而是在规模上。今年虽然没有确定具体的贷款增量目标,但是低于去年的贷款计划增长量(7.5万亿元)是底线。

杜征征表示对银行贷款影响不会太大,其理由是从银行放款的能力来看,虽然可贷资金为80.5%(目前存款准备金率为19.5%),但是基数在增加,整个存款量在增加,十年不到已经翻了一倍,所以乘数在减少基数在增加。而实际上由于存贷比75%的红线,再加上调剂的空间部分,银行原本贷款规模也有底线限制。

至于银行利润方面,能否实现“以价补量”?吴晓灵表示,在抑制通胀过程中首先要克服的是贷款负利率。如果央行能够管理银行间流动性,在银行资金不足情况下,资金利率会被逼高,市场可以形成贷款正利率。

实际上,对于普通企业来说贷款的难度在加大,对于银行来说贷款议价能力正在加强,一银行业内人士称,“普通企业贷款利率上调10%已难拿到,有时可能要上调25%甚至35%才能拿到。”

某上市商业银行负责公司贷款的人士则表示,2009年是想方设法找大客户拉贷款,现在是想尽办法控制比例选择客户。

除了贷款利率提高,相对来说银行的成本并未同幅增加,杜征征认为银行的利差在扩大,“从前几次加息来看活期存款加得比较少,只有上一次加了0.04%,银行大部分以活期存款存在,这样来说活期存款成本没提高,而贷款利率在增加,其实对银行来说利差在扩大,收益在增加。”

市场普遍认为上半年加息和调存款准备金率会成为“常态”,杜征征预计如果下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加息将会伴随而来。对于上半年余下的时间里,杜征征预计“加息一至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2—3次”。

下半年市场普通预期货币调控力度会减少,“下半年加息最多1次,存款准备金上调1—2次就不得了。”杜征征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最大的限度提至22%,因为再加上1-2%的调剂空间,就逼近75%的存贷比红线。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