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高利贷灰色繁衍(1)
胡蓉萍
2011-03-14 07:56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蓉萍 流动性泛滥、投资渠道少、银行贷款额度管制以及长期低利率的大背景下,网络民间借贷这一新兴民间借贷方式正以其手续方便、利率弹性大,期限灵活等特点迅速发展壮大,与此同时这一新兴行业也酝酿着变局。

鲍官志是浙江台州一家外贸企业的企业主,也是一位利用闲钱浸淫在各家网络借贷平台上的职业放贷人,前阵他把在其他网站上的放贷资金集中到了一家网站上。

这家网站和其他几家一样,都是网络借贷平台,不同的是,这家网站有一项“本金垫付”业务。随着这家网站交易量的不断上升,鲍官志却开始担心起网站交易量做大所产生的风险,他认为越做大越需要做垫付的网络借贷平台有更大的资金实力来应对如此大业务量的风险,他反而在考虑边放边撤了。但他又不放心把资金放在没有垫付业务的网络借贷平台上,因为“在中国现阶段的信用文化下纯网络借贷风险还是很大”。

场外担保

网络借贷是指借助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实现借贷双方的信息对接并完成交易的借贷模式。它事实上是民间借贷的网络版,将熟人之间的借贷放到网络上进行,发展到陌生网友之间,网站作为一个中介平台为资金提供方和需求方提供信息匹配,并对其身份及交易信息的真实性进行审查。

从2007年8月中国第一个P2P信用网上借贷平台拍拍贷成立以来,目前国内网络借贷网站有红岭创投、拍拍贷、人人贷、哈哈贷、易贷365、E速贷等15家左右,每月交易金额大约3000万以上。

对鲍官志而言,网络借贷平台为他的闲散资金提供了相对稳定的收益,是银行证券期货等理财渠道的有效补充。

根据最高法院颁布的 《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民间借贷利率不得超过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的4倍,最高达4倍的高利率正是网络借贷得以风靡的主要原因。

现在,鲍官志的资金大多数集中在一家叫红岭创投的网站。和多数网络借贷平台一样,它的主要赢利模式是依靠为借贷双方提供信息,收取交易金额2%至4%管理费,交易成功的注册用户还会收取120元/年会员费。

和成立最早的拍拍贷不同,红岭创投向放贷人推出了“本金垫付”的一种类信用担保业务。

“推出这项业务主要为了保证放贷人资金的安全,吸引更多放贷人到我们网站上来,我们承担了垫付之后,在追债的过程中也能实现一些收益,比如逾期利息等等。”红岭创投网站运营商深圳市红岭创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世平对本报记者表示。

垫付业务的推出使其交易量迅速扩大。在红岭创投深圳深业中心大厦的办公室里,记者从该网站后台系统看到,从该网站2009年3月28日上线开始,截止到2011年2月26日,网友在红岭创投上借贷成功的交易金额为1.19亿元,总笔数近1.5万笔,平均每笔金额为8000元左右。

记者去深圳采访的前一天,即2011年2月25日当天,该网站的交易金额为45.63万元。而该网站上线之后第一年,也就是到2010年3月28日,成交量仅1893万元。

最多的时候,鲍官志在红岭创投网站上有50多万元借出,分别借给了100多个不同的网友,每天都有人在还钱,“放贷资金像滚雪球那样增加”。

“有了垫付之后,我基本上只关心两个问题,一个是借款人的标开出的利率是不是足够高,另一个则是网站本身的破产风险。”鲍官志说。

他所说的“标”是指竞标机制,竞标双方一旦达成互相满意的协议,就意味着借入者认为自己通过较为满意的利率融入资金,而借出者预期将得到较好的收益回报。自从有了“垫付”服务后,红岭创投的网站上基本上放贷人多于借款人,“常常一个标一分钟就拍掉了”。

做大的风险

和网络借贷平台交易量一起扩大的,还有监管真空下的各种信用与操作风险。

近日,一位在多家网络借贷平台上有借款的湖北一家电连锁店企业主段劲松总共在网络上借款近250万,通过E速贷有137万欠款、通过红岭创投有50万欠款,通过拍拍贷欠款1万多,逾期未还多日,本人无法联系上,目前这几家网站已经向公安局报案。

这引起了鲍官志的警惕,他甚至认识违约者段劲松本人,在网络上和他有过交流。于是他开始把他在红岭创投上的50多万资金减少到了30多万。

“做得越大,风险越大,尤其是有垫付功能的网站,万一有大量违约事件出现怎么办?这不像银行,有一些硬性的监管指标能够防范风险,完全处在监管真空,网站突然破产的风险也不小。”鲍官志担心。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