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金所启动城商行股权交易平台 推动金融资产交易
刘鹏
2011-03-14 08:3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鹏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3月10日,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全国地方商业银行股权交易平台”正式在北京启动,并将于当日上线公开交易。北金所董事长熊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原有金融交易所制度基础上,新平台将成为全国地方商业银行股权专营店,形成市场化询价、议价机制。”

在该平台设立当天,已有浙商银行、成都银行、徽商银行等8家城商行在该平台上进行股权转让,涉及总金额6.5亿股。熊焰预计,今年会在新平台上完成超过10笔交易。

熊焰表示,北金所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有义务为市场提供高效、专业的交易服务,推动市场规范发展。启动“全国地方商业银行股权交易平台”的目的,主要是规范和推动我国金融资产的产权交易。

北金所有关人士介绍,新平台将立足于北金所已有的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交易、不良资产交易、信贷资产交易、信托资产交易、私募股权交易等业务平台,汇集和处理全国各类金融资产供给和需求资源信息,未来将为地方商业银行的股权转让、不良资产交易、信贷资产交易、信托资产交易、私募股权交易等领域提供综合性专业服务。

根据“全国地方商业银行股权交易平台”设立时的战略规划,今后,北金所将致力于为全国中小金融机构打造一个公开、公正、公平并且高效的股权交易平台,通过规范的交易流程,优质的交易服务,帮助中小金融机构优化股东结构,克服上市障碍,并防范交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道德及法律风险。

北金所成立于2010年5月30日,注册资本金约3亿元人民币。开业仅半年便实现盈利,截至2010年末,北金所共实现交易额368亿元,其前身是2003年中关村技术产权交易所开办的“中国金融资产超市”。截至2010年末,北金所多年已累积完成各类金融资产交易超过3700亿元,占据全国市场接近80%的份额。

“从短期目标看,全国地方商业银行股权交易平台主要服务于城商行的股权流转,也就是股权结构优化;从中长期目标看,该平台将为城商行的上市服务。”北金所有关人士表示。

目前,新一轮城商行A股上市潮已经启动,自2010年9月以来,市场上先后出现了贵阳商行、西安商行、徽商银行、汉口银行、乌鲁木齐商行、湛江商行、德阳商行等城商行的挂牌转让。

熊焰指出,目前的地方商业银行是在规模大小不一、股权结构各异、数量一度超过5000家的城市信用社基础上陆续组建的,具有三大先天性特点:一是股权结构相对复杂,二是管理水平比较落后,三是经营区域相对狭小。这些特点制约了它们的进一步发展,客观上需要通过完善股权结构、增强资本实力来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熊焰表示,此前由于缺少全国统一的专业交易平台,城商行股权交易透明度偏低,市场信息不对称,难以实现交易价值最大化,股东效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可能为未来IPO埋下隐患。专设全国地方商业银行股权交易平台,意义在于实现信息的透明和股权交易价值的最大化,为今后城商行上市铺路。

根据银监会统计数据,现在,我国地方商业银行数量已达到192家,这些地方商业银行大多数是由我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设立的城市信用社经过合并、重组等形式演变而来,其中盈利能力良好的大部分银行成为众多国内外投资机构抢滩布局中国金融行业的新宠。

北金所副总裁王乃祥表示,已有多家大型金融机构跟新平台在接洽,多家大型央企下属的财务公司也表示出接盘兴趣。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