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新利润增长点 工行贸易融资余额超5000亿元
欧阳晓红
2011-03-16 07:4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3月15日,据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消息称,截至今年2月末,该行表内贸易融资余额已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居国内同业首位。目前,工行表内贸易融资余额占到了全部流动资金贷款余额的32.43%,比2010年初上升了7.82个百分点,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 

业界人士认为,在业务高速增长的同时,工行的表内贸易融资业务还保持了良好的风险控制水平,2月末不良率仅为0.32%,成为该行又一个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这也是基于2010年以来,工行将贸易融资作为信贷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大力推进贸易融资对传统流动资金贷款的替代,贸易融资业务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国内企业经营形态和发展方式的变化,贸易往来日益频繁,交易链、物流链和资金链错综复杂,迫切需要大力发展贸易融资业务来满足客户在贸易过程中复杂的融资需求。为此,工行加快了贸易融资产品和业务的创新力度,使之贸易金融服务的供给能力得以提升。 

目前,工行已经形成了以应收账款类、应付预付账款类、商品(货押)类三大类基础融资产品为核心包括组合产品、个性化方案在内的贸易融资解决方案体系,基本覆盖了客户的所有交易环节、不同结算方式和商业模式;另据统计,2010年工行共为小企业发放表内贸易融资2025.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55%。 

事实上,发展贸易融资不仅对客户有利,而且对银行自身调整信贷结构、加强风险控制和提高资金收益也具有重要意义。由于贸易融资是与具体交易相匹配的,期限短、周转快,可以方便银行更好的对信贷资金实行流量管理,有效防止资金被挪用。而且与传统项目贷款大客户相对集中的特点相比,由于贸易融资业务遍及整个贸易和供应链条,并日渐成为生产流通领域客户的主要信用支持手段,客户更为分散,可以有效缓解银行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问题。

此外,贸易融资业务的高流动性能够保证在银行信贷资源有限的条件下,通过对贷款的流量管理实现信贷业务收益的最大化,并能够将金融服务由贸易融资客户和供应链核心企业发展到其交易对手和上下游客户,拓宽银行的客户基础。 

“今年该行将进一步推动贸易融资业务健康发展,使其成为工行信贷结构调整和服务中小企业信贷市场的重要产品手段。”工行相关负责人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